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李義平:積極推動雙循環是對沖世界經濟下行的必然選擇

2020年11月19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9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舉辦第六講,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經濟學院教授李義平做客講堂,以“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為主題,導讀《資本論》。

在導讀中,李義平講到,馬克思在講到貨幣資本循環的時候,強調貨幣資本形態、生產資本形態、商品資本形態需要依次完成三種功能,需要在空間上並存,時間上繼起,循環才能順利進行。在這裡,關鍵是賣,也就是市場對商品生產者產品的檢驗。單個資本的循環以其他資本的順利循環為條件。馬克思講的市場,既包括國內市場,也包括國際市場。如果沒有足夠的市場需求,循環就難以進行,經濟發展就會受到影響。

在當前形勢下,堅持雙循環,著力擴大內需是對沖世界經濟下行的必然選擇,也是應對各種國際挑戰的戰略基點。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國擴散蔓延,世界經濟出現嚴重衰退,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巨大挑戰。

從國際看,疫情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形成較大沖擊,國際金融市場劇烈震蕩,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貿易規則面臨挑戰,地緣政治風險依然較高,我國經濟發展的外部風險加大,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供應鏈面臨挑戰。隻有著力擴大內需,才能有效對沖下行壓力,實現政治經濟學意義上的順利循環,形成新的發展格局。

李義平指出,推進以內需為主的雙循環,必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長期看,我國經濟運行的主要問題是結構不合理,供給質量不高。短期看,疫情沖擊是當前我國經濟面臨的巨大挑戰,既加大了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又使得經濟發展中本已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更加凸顯。解決結構性問題是解決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的根本,我們必須堅持通過納新吐故調整結構。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