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暨

第四屆全國中青年馬克思主義學者專題論壇在山東大學舉行 

2020年11月16日14: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 萬鵬)11月14日,由《思想理論教育導刊》《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編輯部和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同主辦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暨第四屆全國中青年馬克思主義學者專題論壇在山東大學舉行。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長、《思想理論教育導刊》《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主編王衛權,原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商志曉,山東大學黨委副書記張永兵以及來自全國20多所知名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期刊編輯部的專家學者出席研討會。

在開幕式致辭中,張永兵表示,以宏闊的世界眼光和深遠的歷史視野對近百年來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與自身建設史進行總結梳理與闡釋,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職責,更是全體馬克思主義學者的職責。國內優秀中青年馬克思主義學者齊聚一堂,參加此次研討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學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擔當與責任。王衛權在致辭中表示,要把此次會議研討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這一重大政治任務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進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結合起來。開幕式由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馬曉琳主持。

主旨報告中,王炳林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我國未來五年規劃以及十五年的遠景目標中有一個突出的亮點,即“三新”: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他從為什麼說進入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新發展階段的主要特征等方面進行了深入闡釋。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王樹蔭指出,把握黨的百年探索經驗既要從宏觀上進行研究,也應從一些具體的重要問題上展開,他選取黨的七屆二中全會這一重要節點,對七屆二中全會黨的建設的科學內涵與當代價值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鳳城在題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報告中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它的根本保証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華南師范大學教授陳金龍在題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視域下的新時代”的報告中闡述了如何在百年歷史的視域下把握新時代的問題。他強調,新時代強國先要強黨,強黨引領強國建設。商志曉在題為“中國共產黨何以能夠創造百年輝煌”的報告中從科學理論指導、立足於國情、堅守初心使命等八個方面進行探討,強調黨的先進性本質對於黨取得輝煌發展成就的關鍵作用。主旨報告階段由山東大學世界政黨研究中心主任王韶興主持。

主題發言階段,來自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吉林大學、蘭州大學、浙江大學、四川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東北師范大學等高校及《思想理論教育導刊》《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山東社會科學》《學術論壇》等期刊40余位專家學者圍繞著會議主題進行了發言。主題發言階段由《思想理論教育導刊》副主編蔣旭東、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勇等人主持。

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士海在會議總結中表示,此次研討會主題鮮明,中國共產黨百年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輝煌歷史與基本經驗,需要進行系統梳理。會議圍繞“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理論與實踐”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他指出,各位專家圍繞“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理論與實踐”的探討,既有宏觀視角,也有中觀、微觀視角,取得了豐碩成果。

2021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建黨百年。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舉辦此次專題論壇,對全面回顧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來的發展歷程,總結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進一步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科學發展,對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