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力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

2020年11月13日09:13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十四五”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人才是第一資源,國家科技創新的源泉在科技人才。高校作為原始創新的主戰場和創新人才培養的主陣地,應當怎樣辦學和育人,更好滿足國家發展需要?針對這一問題,言之有理工作室對話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他認為,關鍵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

       言之有理: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著力點在哪裡?

       張軍: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加強高校基礎研究,布局建設前沿科學中心,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高校要在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方面主動作為,著眼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的目標,在科技和人才競爭中搶佔制高點,增強責任意識、擔當意識,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瞄准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卡脖子”問題,加快技術攻關。應以科技創新為核心,提升服務國家戰略的能力,推動思想創新、理念創新、方法技術創新和管理模式創新,釋放基礎研究、科技創新潛力。

       言之有理:怎樣才能做到以科技創新為核心?

       張軍: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沒跟上。近年來,一些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更加注重基礎學科建設,設置了基礎研究、交叉學科相關專業。高校應注重與國家發展戰略相協調,推進學科交叉協同提質。一方面,深入推進學科交叉融合。順應國家發展和產業轉型需要,調整優化學科結構,建設面向未來、適應需求、引領發展的一流學科,整合優勢力量開展協同創新和持續攻關。另一方面,推動教學科研融合發展。強化教育教學體系與科技創新體系雙向互動,依托高水平大學布局建設一批研究設施,推進產學研一體化。

       一流創新人才是推動科技創新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尊重人才成長規律和科研活動自身規律,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學生和教師始終是高校的主體,要以育人和學術為先,在人才培養上下功夫,深入推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充分發揮青年科技人才創新主力軍作用。加強基礎學科本科生培養,採用多種方式吸引優秀學生投身基礎研究。完善激勵機制,加快推進科研院所改革,堅決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鼓勵教師潛心研究,創造更加寬鬆的科研和學術環境,努力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言之有理:在個別國家大搞“脫鉤”“筑牆”“去全球化”的國際形勢下,如何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

       張軍: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必須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走開放發展之路。我們要更加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開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面對個別國家在科技領域對我國的封鎖打壓,我們更要以全球視野和包容心態,聚集國內外優勢創新資源,實施開放辦學,聚四海之力謀劃推動科技創新,吸引和培養“高精尖缺”人才。更加自信地在全球格局中謀劃發展,加強與相關國際聯合機構、國際學術組織的合作交流,面向世界匯聚一流人才,使國際合作更加開放、更加多元。聚焦氣候變化、人類健康等領域,加強同各國科研人員的聯合研發,為解決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貢獻力量,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面向未來,高校要堅持用一流學科、一流人才支撐“雙一流”建設,堅持立足科技創新立新功,持續提升服務國家戰略能力,大力強化基礎研究,圍繞國家安全、國計民生重點需求持續貢獻創新成果,在與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同頻共振、同向同行中實現自身的價值追求。

       (言之有理工作室步超編輯)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