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新發展

鄧浩

2020年11月12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新發展

習近平主席10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並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 深化團結協作 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上海合作組織要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抗疫合作、維護安全穩定、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民心相通,攜手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這是中國為新形勢下上合組織發展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指明了疫情背景下乃至后疫情時代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新方向、新目標。

構建“四個共同體”倡議是繼2018年青島峰會提出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2019年比什凱克峰會提出要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典范后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議,是對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繼承和發展,反映了上合組織最新的理論創新成果,代表著時代對上合組織的必然要求。也就是說,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四個典范”和構建“四個共同體”是一脈相承的,構成了一個具有內在聯系的價值鏈,折射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上合組織中不斷走深走實。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凸顯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客觀上對該理念在上合組織中迅速落地起到了加速作用。事實証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上合組織絕不是一個空洞冰冷的概念,而是有著實實在在的現實需要,而構建“四個共同體”正是上合組織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落實和實踐產物。

構建“四個共同體”倡議是對疫情危機的積極應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上合組織構成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首先,疫情嚴重沖擊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公共衛生安全體系,直接危及各國民眾生命安全,使各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面臨嚴峻大考,凸顯出流行病、氣候變化、環境保護、自然災害等所謂“軟性”非傳統安全問題的危害性,標志著地區安全威脅趨於多元化、復雜化。其次,疫情嚴重危及上合地區穩定,引發居民失業率大幅上升,通貨膨脹加劇,物價急速上漲,對各國民生形成劇烈沖擊,導致地區社會穩定風險驟增。同時,疫情危機下“三股勢力”蠢蠢欲動,重新抬頭,有關國家的邊界問題舊病復發,領土之爭愈演愈烈。加之有關國家政局出現選舉危機,地區安全呈現多重威脅和隱患疊加交織的復雜態勢。最后,在疫情沖擊下,地區各國經濟陷入新一輪低迷不振,大部分國家GDP出現負增長,貿易急劇萎縮,金融形勢堪憂,經濟合作碎片化加劇,出現一定程度的貿易保護主義。在此背景下,何去何從這一攸關上合組織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再次擺在各成員國面前。構建“四個共同體”正是對這一時代之問的有力回應,為上合組織化解疫情危機、走出發展困境提供了中國方案,指明了上合組織應對挑戰、破解難局的基本路徑。

構建“四個共同體”倡議是對各國合作願望的有力呼應。在疫情沖擊下,上合組織成員國都面臨抗擊疫情和重建經濟的雙重考驗,共克時艱、團結協作成為成員國強烈共識和共同心聲。作為“三股勢力”后上合組織成員國面臨的又一共同威脅,疫情使各成員國找到了新的利益匯合點和發力點,為上合組織凝聚共識、強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機。各國在抗疫實踐中充分認識到,疫情面前,誰都不能獨善其身,隻有守望相助、攜手合作,才能戰勝疫魔、共渡難關。疫情無國界,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構建“四個共同體”應運而生,及時呼應了各國普遍訴求,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同時,構建“四個共同體”也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抗疫實踐經驗的結晶。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實踐中,上合組織成員國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反對疫情政治化,堅決維護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的核心地位,體現了患難與共的真摯情誼,生動地踐行了命運共同體理念。可以說,“四個共同體”倡議是對上合組織抗疫合作經驗的升華。

構建“四個共同體”倡議是一個宏大的系統工程,包括衛生、安全、發展、人文四大方面,是一個具有內在聯系的統一體。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是中國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最新中國智慧,體現了中方對維護上合地區公共衛生安全、促進上合組織成員國衛生健康領域合作的高度重視。中方倡議成員國疾控中心設立熱線聯系,願積極考慮上合組織國家疫苗需求。這是中國為構建上合組織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的具體貢獻,彰顯中國的大國擔當。

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組織的優先方向,也是上合組織成功的最重要標志。習主席在此次峰會講話中明確提出要堅定支持有關國家依法平穩推進重大國內政治議程,堅定支持各國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堅決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員國內政。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化解矛盾和分歧。嚴防“三股勢力”借疫生亂,提升成員國執法安全合作水平。歡迎各方參與中方發起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習主席的倡議清晰地闡明了中方對當前地區安全領域熱點議題的立場,指明了當前上合組織構建安全共同體的重心所在,為化解地區安全新挑戰貢獻了中國方案。

構建發展共同體是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物質基礎,是構建安全共同體不可缺少的物質保障。習主席在此次峰會講話中提出了破解地區發展難題的中國藥方,指出要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暢通區域經濟循環,加快實現復工復產。擴大相互投資規模,加強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中方將於明年在重慶舉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共同實施更多民生工程。中方支持設立本組織減貧聯合工作組。中方的倡議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發展訴求高度契合,點明了構建上合組織發展共同體的著力點和解決地區發展問題的關鍵所在。

構建人文共同體是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不可缺少的民意和社會基礎,是確保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可持續發展的動力之源。中方將於明年舉辦上海合作組織民間友好論壇,在未來3年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額。這是中方為構建上合組織人文共同體作出的新貢獻,為上合組織人文交流提供了新方案。構建衛生健康、安全、發展、人文共同體,四位一體、相互輝映,勾畫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美好藍圖。

構建“四個共同體”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今年是上合組織面臨嚴峻考驗的一年,上合組織地區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一是地區進入一個困難和挑戰增多的時期,突出表現在多種威脅並發,既有疫情大流行帶來的對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穩定的直接威脅和劇烈沖擊,也有熱點事變的集中爆發,形成了一個從白俄羅斯經南高加索到吉爾吉斯斯坦的不穩定地帶。二是大國關系進入新的重大轉折時期。美國在本地區由以往以遏制俄羅斯為主轉向對中俄雙重遏制。美國對上合地區的介入也由過去以政治安全為主向政治經濟並重轉變。三是上合組織自身處於一個不進則退的重要考驗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和地區熱點頻發對上合組織的治理能力是一次嚴峻大考。實踐表明,上合組織在應對疫情危機和地區熱點等重大突發事件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上合組織有必要適應形勢變化,借鑒其他國際組織成功經驗,有效提升決策力和行動力。

地區形勢新變化凸顯出構建“四個共同體”任務的艱巨性和復雜性,表明構建“四個共同體”不可能一帆風順、一蹴而就。但同時更要看到,目前,有利於構建“四個共同體”的因素正在加速集聚。抗疫和經濟重建是當前成員國的共同需求,為構建“四個共同體”提供重要動力,而在抗疫和經濟重建中涌現的新經驗、新技術、新方法,為構建“四個共同體”提供了新路徑、新希望,此次上合組織峰會彰顯團結合作精神,更是為構建“四個共同體”注入強大信心,相信在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地區終將實現長治久安,上合組織終將完成蛻變升級。

(作者:鄧浩,系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