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

吳志成

2020年11月0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5年前,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浩劫后,聯合國在人們對和平與發展的強烈渴望中誕生。作為國際舞台上最具代表性、最權威的多邊機制,聯合國風雨兼程,取得非凡成就。75年來,多邊主義日益深入人心。特別是在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全球性問題日益增多的今天,多邊主義對人類和平發展的價值越來越凸顯。各國共同商量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危機、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我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是聯合國創始成員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習近平主席指出:“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隻開藥方,不見療效。”從堅定維護國際秩序到完善現有多邊機制,從創新多邊合作理念到創設多邊合作新平台,我國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踐行多邊主義,展現和平發展的負責任大國擔當。

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人類和平發展事業作出重要貢獻。我國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定支持以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為代表的多邊合作機制。近年來,我國設立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成為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所有這些,都顯示出我國日益成為多邊事務的積極參與者。

凝聚理念共識是支撐和引領國際合作的前提。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現實,習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致力於推動多邊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以中國智慧凝聚多邊主義共識: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摒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零和博弈理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提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為多邊合作樹立了新理念﹔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突出行為主體的平等性、合作過程的開放性以及合作目標的互惠性,尋求多邊合作的最大公約數,為多邊主義的發展提供了科學理念支撐。

隨著國際形勢發展演變,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崛起,現有多邊機制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凸顯。我國積極推動聯合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邊機制的合理化改革,主張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權和發言權。在我國和一些國家的共同推動下,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份額增加了6%、在世界銀行中的投票權重增加了3%,這有效提升了多邊機制的代表性和包容性。作為新興經濟體對話協商的重要平台,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我國創造性地提出“金磚+”合作模式,拓展了金磚國家合作的“朋友圈”,提高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豐富了多邊主義內涵,為多邊合作提供了新的廣闊平台。“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合作共建的基本原則,切實將多邊主義理念貫徹到具體實踐中。從提出倡議到項目落實,開放包容的多邊合作理念始終貫穿其中。同時,我國在許多領域創建了一系列多邊合作平台。比如,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等多邊金融機構,對於推進金融領域的多邊合作起到了關鍵作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博鰲亞洲論壇等多邊論壇與會議機制化水平不斷提升,推動了具體領域的多邊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啟示人類,團結合作的多邊主義是有效應對全球重大危機的唯一道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中國是支持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與世界各國攜手前行的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會更加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的步伐會更加堅實。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