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

專題深思: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

李雙燕  趙  寧

2020年11月0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和安全問題,立足國情、著眼長遠,堅持獨立自主與擴大開放有機結合,不斷健全開放安全保障體系,為發展開放型經濟構筑安全防線。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全面擴大開放中更好維護國家安全。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但這改變不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改變不了人類是命運共同體的客觀現實。我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有利於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並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同時要求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既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基礎,又塑造有利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

增強自身競爭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基礎,經濟不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和關鍵。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了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根本原因就在於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提升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當前,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的重要途徑,將不斷增強自身競爭能力,讓“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風雨無阻。

增強開放監管能力。隨著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持續上升,我國同世界經濟的聯系更加緊密,不但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廣闊市場機會,也成為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和資源的跨境流動更加頻繁,亟須不斷提升監管能力,在加強監管中提高開放水平。比如,隨著我國金融業開放步伐加快,我們採取合理的宏觀審慎監管政策,提升跨境資本流動管理的有效性,既有效防范化解了金融風險,又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支撐。這表明,隻有在監管到位的情況下,金融業對外開放才能起到促改革、促發展的作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一方面需要做好自身功課,完善配套監管機制、加強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另一方面需要學習和借鑒國際上成熟的做法,提高監管能力、培養監管人才。

增強風險防控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一些重大風險挑戰。”在改革發展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站在對外開放的新起點上,我們要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胸懷兩個大局,不斷增強發現風險、認識風險、化解風險的本領﹔增強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完善風險防控機制,落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責任﹔永葆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同時,立足於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積極參與全球安全治理,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既擴大了朋友圈、為發展創造了有利的安全環境,又為構建全球安全新秩序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經濟與金融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