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有的放矢: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培育挖掘鄉土文化人才,弘揚主旋律和社會正氣,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四川省把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與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相結合,繁榮發展鄉村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深化精神文明建設。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應著眼文明素質養成,以鄉風建設為抓手,全面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的內生動力。四川省廣泛開展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的宣傳教育,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老百姓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加強文明村鎮創建,組織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等活動,倡導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導群眾摒棄落后習俗,移風易俗,敦風化俗。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整治封建迷信等突出問題,涵養文明鄉風,營造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風尚。

發展鄉村文化事業。鄉村文化事業是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支撐。發展鄉村文化事業,需要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充分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四川省實施“菜單化”供給,健全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需求反饋機制和城鄉文化結對共建機制,加大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力度,強化基層文化陣地建設、管理和運用,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實施精品化創作,組織動員文藝工作者深入農村、走進脫貧攻堅一線採風,創作推出和展演展映一批反映脫貧攻堅奮斗歷程、民族文化特色的原創文藝精品,提振貧困群眾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決心。實施特色化建設,把以巴蜀文化、藏羌彝文化為代表的文化元素融入鄉村建設之中,打造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美麗鄉村。

壯大鄉村文化產業。發展鄉村文化產業是促進鄉村文化與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途徑,是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必須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四川省堅持多方面聯動,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文化產業發展聯動機制,用好文化產業發展政策,引導和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向鄉村文化建設,形成發展合力。堅持多領域融合,豐富發展業態,創新“文化+”模式,推動彝族漆器等民族民間手工藝品與創意設計、現代科技融合﹔推動紅色旅游、農牧旅游產業升級,打造集農業文化創意、觀光旅游體驗等為一體的文化產業綜合體,夯實貧困群眾致富奔小康的特色產業基礎。堅持多渠道發力,拓展網絡營銷渠道,構建地區文化創意產品互聯網交易平台,提升特色文化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

建強鄉村文化工作者隊伍。推動鄉村文化振興,亟須打造一支懂文藝愛農村愛農民、專職與兼職相結合的農村文化工作者隊伍。四川省把建強鄉村文化工作者隊伍作為關鍵環節,創新自主培育和人才引進相結合的工作機制,不斷為鄉村文化振興注入活力。端正用人導向,建立有效保障機制,配齊建強基層宣傳委員和文化專干,讓更多文化人才向貧困地區和農村流動。強化素質提升,構建多層次的文化人才教育培訓體系,推廣“師帶徒”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培養和造就一批貼近百姓、熱心文化工作、長期扎根農村的文化能人,提升其致力鄉村文化振興的綜合素養。匯聚社會力量,支持民間文藝團體、藝人等興辦農村書社、藝術團,開展文化活動﹔探索村企合作共建,吸引優秀文化人才到鄉村發展文化事業、參與文化志願活動,推動形成文化設施共建、文化活動聯辦、文化生活共享的局面。

(執筆:於  麗)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