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綠色“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楊達

2020年10月28日09: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人類發展、深刻把握世界大勢提出的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把自身發展同世界發展緊密聯系的博大胸懷和務實擔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專設“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兩個專題,系統闡明了人類社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何去何從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要“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把綠色作為底色,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當前,“一帶一路”建設面臨全新的國際環境和輿論氛圍,我們要充分挖掘和深化綠色“一帶一路”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

綠色“一帶一路”抓住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存關切焦點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隨著全球生態環境挑戰日益嚴峻,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點和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綠色發展成為各國共同的關切和追求的目標。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許多國家擁有復雜的地理條件,生態環境比較脆弱,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壓力很大,必須加快推動綠色發展。中國通過綠色“一帶一路”倡議,將循環經濟、節能減排、能源清潔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開發、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內容納入“一帶一路”合作,使“一帶一路”建設融入全球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事業,不僅為世界搭建了互利共贏的發展新平台,更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佔據了道義制高點。

綠色承載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觀,綠色“一帶一路”蘊含著各國相互合作的交匯點。從新型大國關系到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從“一帶一路”倡議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一直積極而富有誠意地探索並完善包容並蓄的處世之道。通過綠色“一帶一路”建設,以環境領域切入,找到各國的生存關切,保護共有的地球家園,輻射並加強更多領域合作。

總之,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背景下,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更多的綠色公共產品,實現高質量的綠色發展,有助於“一帶一路”建設順利實施。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實2017年環境保護部、外交部、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聯合發布的《關於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深入對接,努力將綠色發展的成果經驗帶到沿線國家發展事業之中,搭建起全球共同的發展價值,積極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綠色“一帶一路”把准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和諧共生脈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應該堅持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對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共同保護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園,共同醫治生態環境的累累傷痕,共同營造和諧宜居的人類家園,讓自然生態休養生息,讓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這鮮明地指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蘊含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和主張。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著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倡導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存生活方式,引領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推動形成了包括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等。我們將自身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理念和實踐成果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繪制好“一帶一路”的“工筆畫”,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將中國綠色發展理念和成功實踐融入“一帶一路”,將美麗中國建設融入清潔美麗世界建設,將中國綠色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推動形成以綠色發展為紐帶的和諧共生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必將推動全人類以綠色為紐帶,構筑起和諧共生的命運共同體。

綠色“一帶一路”提供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包容發展平台

綠色“一帶一路”以包容性發展為核心理念,具有更強的國際示范作用。綠色“一帶一路”建設以開放為導向,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提倡的是求同存異、兼容並蓄,致力於打造不同文明共融的利益共同體,充分體現了開放合作、平等協商、共同發展和互利共贏的包容性發展精神。

依托綠色“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正在探索基於生態文明理念的綠色治理體系,為當今既要發展經濟、又要保護環境的沿線大多數國家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提供了有益的啟示和借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也要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一帶一路”沿線后發國家當前面臨先發國家一度經歷的十字路口,處於求發展與求生態的歷史轉型期。而中國以“一帶一路”為紐帶,為沿線后發國家帶去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魚與熊掌可兼得”的可行治理路徑和包容發展平台。綠色“一帶一路”作為基於中國的實踐探索而分享給沿線國家的一種全新發展路徑,這無疑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重要的意義,必將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注入動力、提供支撐。

綠色“一帶一路”描繪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治理模式願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這深刻闡明了“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的重要關系,為“一帶一路”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之下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全球治理體系的一次大考,需要各個國家攜手同心、加強合作。“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提供給世界作為解決全球治理問題的公共產品,是以中國自身的發展實踐經驗為藍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倡導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堅持合作共贏、互利互惠。

“一帶一路”從倡議走向實踐、從願景變為行動,正通過採取一系列務實的綠色行動,逐漸顯現出積極的成效、廣闊的前景,孕育出實實在在的國際合作,開辟了我國參與引領全球開放合作的新境界。借助綠色“一帶一路”平台,中國將生態文明意識帶到沿線國家和地區﹔借助綠色“一帶一路”平台,中國通過推動並引導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承擔更多的綠色發展責任,帶動當地實現全面可持續發展﹔借助綠色“一帶一路”平台,吸引沿線的政府、企業、社團、民眾等不同主體,學習借鑒中國綠色治理行動,探索當地因地制宜綠色發展路徑﹔借助綠色“一帶一路”平台,推動構建新型的國際關系,推動建立更具代表性、包容性、開放性和公正性的全球治理體系。

過去幾年的成功實踐証明,綠色“一帶一路”是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是解決當今世界難題的“中國鑰匙”,成為中國實際參與全球治理、改革全球治理體系的重要路徑,成為推動全球發展合作的機制化平台。

(作者系貴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