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中國話語建構

何毅亭

2020年10月28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中國話語建構

中國話語高端論壇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著力打造的一個學術研討平台,旨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中國話語體系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黨校與全國哲學社會科學界的交流合作,目前已舉辦了三屆,引起廣泛關注,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對構建中國話語體系具有根本的指導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國話語體系建設,圍繞新時代中國話語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怎麼建,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開創性、時代性的重大思想觀點,形成了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的一整套重要論述。結合個人學習體會,是不是可以從以下十個方面加以概括。

強調國際輿論格局依然是西強我弱,要下大氣力解決中國在學術思想、學術話語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相稱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客觀地講,國際輿論格局依然是西強我弱,但這個格局不是不可改變、不可扭轉的,關鍵看我們如何做工作。我國是哲學社會科學大國,但目前在學術命題、學術思想、學術觀點、學術標准、學術話語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還不太相稱。在解讀中國實踐、構建中國理論上,我們應該最有發言權,但實際上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在國際上的聲音還比較小,西方主要媒體左右著世界輿論,我們時常處於有理沒處說、說了也傳不開的被動境地。這個問題要下大氣力解決。

強調中國話語體系的支撐基礎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在國際上有理說不清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的對外傳播話語體系沒有完全建立起來。話語的背后是思想、是道。支撐話語體系的基礎是哲學社會科學體系。沒有自己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就沒有話語權。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要不斷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

強調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條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是以馬克思主義進入我國為起點的,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逐步發展起來的。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不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哲學社會科學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最終也不能發揮應有作用。當前,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問題上,絕大部分同志認識是清醒的、態度是堅定的。也有一些同志對馬克思主義理解不深、不透,在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上高水平成果不多,在有的領域中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這種狀況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

強調構建中國話語體系的立足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實踐是理論和政策研究的“富礦”。隻有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實地調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著眼群眾需要解疑釋惑、闡明道理,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也就很難守住。當今世界,意識形態領域看不見硝煙的戰爭無處不在,政治領域沒有槍炮的較量一直未停。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強調要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發聲亮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時代,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時並存,先進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織,社會思潮紛紜激蕩。思想輿論領域大致有紅色、黑色、灰色“三個地帶”。紅色地帶是我們的主陣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帶主要是負面的東西,要敢於亮劍,大大壓縮其地盤﹔灰色地帶要大張旗鼓爭取,使其轉化為紅色地帶。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

強調爭取國際話語權、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是必須解決好的一個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系我國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關系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關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國際話語權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落后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形象地講,長期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就是要不斷解決“挨打”、“挨餓”、“挨罵”這三大問題。經過幾代人不懈奮斗,前兩個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我們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必須增強底氣、鼓起士氣,堅持不懈講好中國故事,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相適應的國際話語權。

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闡釋好中國特色,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好中國故事,就是要用中國理論解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更加鮮明地展示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發揮好新興媒體作用,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

強調要圍繞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提出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世界之問”。他強調,要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我們不僅要讓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國”,還要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讓世界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要善於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引導國際學術界展開研究和討論。要加大中國方案、中國理念傳播力度,使其成為世界表述中國故事的源頭、讀懂中國的標識。

強調要創新對外話語表述方式,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由於西方長期掌握著“文化霸權”、進行宣傳鼓動,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存在太多被扭曲的解釋、被屏蔽的真相、被顛倒的事實。要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快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要注重塑造我國的國家形象,重點展示中國歷史底蘊深厚、各民族多元一體、文化多樣和諧的文明大國形象,政治清明、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穩定、人民團結、山河秀美的東方大國形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共同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人類作出貢獻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對外更加開放、更加具有親和力、充滿希望、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大國形象。要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研究國外不同受眾的習慣和特點,採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疇、表述,塑造客觀、清晰、正面的中國形象,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立體的中國、全面的中國。

以上這“十個強調”,指出了中國話語體系建設的重大意義、面臨的嚴峻形勢和努力的方向,指出了話語體系建設與加強意識形態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理念、提高文化軟實力的關系,為新時代推進中國話語體系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構建當代中國話語體系,最根本的就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好,在實際工作中尤其要抓住靈魂、抓住綱,牢牢把握中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大國這個重大實際,牢牢把握中國是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這個重要屬性,牢牢把握中國是一個獨立自主的發展中大國這個重大國情,牢牢把握中國是一個走向復興的開放大國這個重大趨勢,著力構建體現馬克思主義立場、人民立場、中國立場、人類立場,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中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大國,中國話語建構必須站穩馬克思主義立場、社會主義立場,建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話語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作為精神事業,文化文藝、哲學社會科學當然就是一個靈魂的創作,一是不能沒有,一是不能混亂。”我們要建構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和中國話語體系“特”在哪裡呢?“特”就“特”在堅守馬克思主義立場,“特”就“特”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正是這一條把中國話語體系與西方話語體系區別開來。馬克思主義是中國話語體系的“真經”,“真經”沒念好,總想著“西天取經”,就要貽誤大事。當前,國內外各種敵對勢力,總是企圖將西方話語植入中國,用西方學術解讀中國實踐,企圖讓我們丟掉馬克思主義這個根本。而我們有些人卻沒有看清這裡面暗藏的玄機,認為西方“普世價值”為什麼不能認同?西方的政治話語為什麼不能借用?西方的現代化模式為什麼不能照搬?西方的宗教文化為什麼不能拿來?有的人奉西方理論、西方話語為金科玉律,不知不覺成了西方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吹鼓手,這是必須高度警惕和重視的。其實,西方話語根植於西方樣本,絕不具有無條件的真理性,也會陷入無所適從的迷茫之中。今天,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成功,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這是我們建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話語體系的最大底氣。

中國是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中國話語建構必須站穩人民立場,為人民代言,發出人民的心聲。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話語主導權也不例外,必須維護人民利益,必須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學藝術創造、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首先要搞清楚為誰創作、為誰立言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問題”。世界上沒有純而又純的哲學社會科學,也沒有純而又純的學術話語,不論研究者是否意識到這一點,他選擇的研究主題,他提出的問題,他選取的材料,他選擇的學術框架,他使用的學術概念和研究方法,都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他的利益、立場、意識形態和價值判斷。或者說,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一開口說話,價值立場就注入了,就這樣那樣地顯示出來了。在資本主義國家,“資本”是真正的主人,資本邏輯是社會的主導邏輯,資產階級學者是代表“資本”的利益,為“資本”代言的。在中國,“人民”是真正的主人,代表人民利益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最高利益所在,為人民著書立說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崇高使命所系。在極少數人和絕大多數人的利益選擇中,在資本和人民的利益關系中,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該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自覺選擇站在人民一邊,為人民做學問,替人民發聲,做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言人。

中國是一個獨立自主的發展中大國,中國話語建構必須站穩中國立場,提升中國話語的主體性、原創性,把牢中國道路的解釋權、涉及中國議題的話語權。中國話語建構,關乎國家的文化主權、道德高地,關乎民族的文化安全、精神獨立,關乎黨和國家的興衰榮辱、前途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決中國的問題,提出解決人類問題的中國方案,要堅持中國人的世界觀、方法論”。今天,多元話語體系在國際舞台競相綻放、激烈博弈,一些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可以用來說明一些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歷程,在一定地域和歷史文化中具有合理性,但如果硬要把它們套在各國各民族頭上、用它們來對人類生活進行格式化並以此為裁判,那就是荒謬的了。對國外的理論、概念、話語、方法,要有分析、有鑒別,適用的就拿來用,不適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冷戰結束以來,在西方價值觀念鼓搗下,一些國家被折騰得不成樣子,有的四分五裂,有的戰火紛飛,有的整天亂哄哄的。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這些國家就是典型!如果我們用西方資本主義價值體系來剪裁我們的實踐,用西方資本主義評價體系來衡量我國發展,用西方資本主義話語體系來講述中國故事,符合西方標准就是現代的就是好的,不符合西方標准就是落后的就是陳舊的,就要批判、攻擊,那是毫無道理的,其后果不堪設想。世界五彩斑斕,西方代替不了繽紛的世界。按照西方學術、西方話語塑造整個世界,這是西方力量所不及的,也是不可能實現的。中國成功開辟了中國道路,發展了中國理論,也一定能建構成熟的話語體系。

中國是一個走向復興的開放中國,中國話語建構必須站穩人類立場,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話語體系重構,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自啟蒙運動以來,西方話語逐步確立了在全球的統治地位,主導了全球性議題的解釋權、話語權。比如:關於民主政治的未來走向,“歷史終結論”一度佔據了絕對話語權﹔關於不同文明的相處之道,“文明沖突論”“文明優越論”曾長期掌握主導性話語權﹔關於人類文明的未來圖景,“西方中心論”迄今依然佔有很大的話語空間﹔關於兩種制度的競爭博弈,“世界趨同論”一度甚囂塵上﹔關於現代化的道路選擇,“現代化=西方化”曾長期被奉為公理。事實表明,西方世界的話語權更多的是建立在力量之上。這種由絕對力量支撐起來的話語權力,終將隨著西方世界絕對力量的起伏而波動,隨著國際力量對比的變化而變化。不推進全球話語體系的重構,就不可能走向全球正義的新秩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立場上,提出了諸多體現中國智慧的標識性概念、標識性范疇,為全球話語體系重構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比如:中國倡導正確義利觀,反對叢林法則、零和博弈﹔倡導全球治理觀,反對一方主導、幾方共治﹔倡導新發展觀,反對梯度發展邏輯﹔倡導新安全觀,反對結盟對抗、排他性安全觀﹔倡導新文明觀,反對文明優越、文明沖突﹔倡導義利兼顧的信任觀,反對肆意退群、肆意廢約﹔倡導“自主選擇”的制度觀,反對制度輸出、顏色革命﹔倡導全人類共同價值,反對普世主義、西方中心主義﹔倡導新型國際關系,反對干涉內政、強權政治﹔倡導新型大國關系,反對國強必霸、修昔底德陷阱﹔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對依附體系、中心—邊緣結構﹔等等。這些標識性話語展現出強大的真理魅力和實踐偉力,深刻改變了國際話語的傳統格局,西方諸多標識性話語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解釋危機,其統治力、解釋力、話語權大為衰減,世界舞台從此不再隻有一個聲音。天是世界的天,地是中國的地,眼睛朝向人類最先進的方面,腳踏中國最堅實的大地,中華民族有信心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的話語創造有信心為世界貢獻特殊的聲響和色彩。我們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該堅定信心、砥礪前行,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積極為中國話語建構和傳播貢獻智慧、貢獻力量,讓中國聲音響徹世界。

(本文系作者在第三屆“中國話語高端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