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知新覺:提升高校管理育人成效

張宇慶

2020年10月2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提升高校管理育人成效(新知新覺)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改革,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各級各類學校課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管理育人是一個重要環節。提升高校管理育人成效,亟須把育人作為管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在潛移默化中促進廣大師生提升思想道德品質、養成良好行為習慣。

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做好高校管理育人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在尊重學生、理解學生、關愛學生中,把規范管理的嚴格要求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教育方式結合起來,強化科學管理對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發揮管理環境在高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育人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育人全過程。在實際工作中,要加大對學生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的研究,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在學生評優、入黨、推免、就業等重要環節,堅持公平、公開、公正原則,將標准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相結合,不斷拓展管理育人的新思路和新辦法。針對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通過面對面交流,心貼心地幫助他們提高思想認識,丟掉“包袱”輕裝前行。

建立健全管理育人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培養一流人才、創建一流高校,離不開一流的管理育人制度作支撐。科學的管理育人制度能夠對廣大師生進行積極引導,讓制度更好體現關懷溫度、德育深度和育人高度,持續調動廣大師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般來說,高校的管理理念越先進、管理制度越科學,學習、工作和生活在其中的師生就擁有越多選擇,越能體現多樣化和包容性。高校管理者應深入挖掘和研究管理育人的內涵與規律,努力探索管理育人工作的新途徑、新做法,精心設計和完善管理育人體制機制,讓先進的管理制度更好發揮作用,有效發揮高校每項工作、每個領域的育人功能,把管理育人工作做到學生心坎上,為學生成長成才創造有利條件、開辟多種路徑、提供豐富資源。

匯聚管理育人合力。管理育人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部門齊抓共管、多環節相互配合。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著力構建以大學章程為統領的現代大學制度體系,形成黨委領導、校長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的治理構架,不斷提升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大力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學校教育管理服務全過程,引導教學科研、黨政管理服務等各部門教職員工把工作重心落到切實提升育人成效上。教學科研工作者應把教書和育人結合起來,讓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同頻共振,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深入研究和掌握學生成長成才規律,通過科學務實的管理手段,充分釋放高校辦學活力、激發辦學動力、提升治理能力,教育引導學生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努力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單位: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