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觀點: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

本報評論部

2020年10月28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人民觀點)

不到15平方公裡的深圳粵海街道,展示一座城市的創新高度。這裡誕生了華為、騰訊、中興、大疆,如今又吸引百度、阿裡巴巴、小米、字節跳動把國際總部或大灣區總部落地於此。粵海街道所在的南山區,每平方公裡創造32.6億元GDP。以經濟密度論英雄,以發展效率論能耐,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這是深圳40年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一個縮影。

回首40年非凡歷程,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始終是深圳等經濟特區不變的精神氣質,也始終是深圳等經濟特區不斷創造發展奇跡的重要支撐。四十載波瀾壯闊,新征程催人奮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這是對深圳等經濟特區精神品質的深刻總結,更是對經濟特區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殷切期待。

隻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獲別樣的風景。經濟特區從一建立,血液裡就流淌著“闖”的基因。沒有先例可循,特區就創造先例﹔沒有經驗可資借鑒,特區就先行先試、大膽探索。今天的人們,對“績效工資”“發行股票”等名詞耳熟能詳,這都源於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探索。從在全國首次實行住房商品化改革、敲響土地拍賣“第一槌”、首次取消票証,到近年的應屆畢業生落戶“秒批”、“前海模式”的制度首創,無數個“第一”,化作深圳這座城市成長的坐標,也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路標。今天,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范”,深圳等經濟特區踏上了“二次創業”的新征程。再開新局、再蹚新路,“闖”的精神依然不可或缺、至關重要。

由“闖”起步,靠“創”加速。深圳在短短40年時間裡,就實現了由一座落后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這樣的發展奇跡背后,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敢闖敢試,更是創新創業創造的活力奔涌。十幾年前,外媒報道深圳時的常用標簽是“世界工廠”,標准配圖是流水線上裝配國外知名品牌手機的工人﹔而如今,“創客之都”“創新之城”等,成為深圳新的稱呼。想當年,深圳建市之初,科技基礎幾乎為零,全市隻有兩名技術人員,深圳企業多以“三來一補”為主﹔而今天,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4.9%左右,每天有71件發明專利獲得授權。從制造到創造,從跟跑到領跑,一個個企業在創新浪潮中千帆競渡,一批批人才在搶抓創新高地中勇攀高峰。今天的經濟特區,有足夠大的舞台供企業去創新、去創業,有足夠寬容的環境讓人才去挑戰、去冒險。“改革開放、創新發展”,這是歷史發出的時代召喚,更是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

深圳的發展奇跡,不是喊出來的,而是實干出來的。深圳蛇口工業區豎起的“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醒目標牌是最好的宣示。從“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到“三天一制度”的深圳效率﹔從“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蛇口春雷”,到“一年一個樣”的前海蝶變,都是奮斗托舉著深圳的發展,是實干成就了今天的深圳。歷史屬於奮進者,時間不會辜負實干家。站在新的歷史關口,今天的我們,依然需要激發實干精神,發揚“干”的作風。

一切早已開始,一切也遠未結束。在深圳市委大院門前,“拓荒牛”腳踏實地、蓄力前進﹔在前海片區桂灣河畔,前海石見証城市新變、滄海桑田﹔在深圳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向前走,莫回頭”六個大字印在牆上,格外醒目……勇當真抓實干的奮進者、敢闖敢試的開拓者、攻堅克難的搏擊者、堅忍不拔的創新者,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我們必將在接續奮斗中書寫新的輝煌。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