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和音: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

2020年10月28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和音)

新時代的中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必能為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鏗鏘有力的話語彰顯中國意志、中國力量。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彪炳史冊,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充分展示了人民軍隊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偉大勝利明証,中國不僅有捍衛和平的堅定意志,更有捍衛和平的偉大力量。

這是值得永遠銘記的一頁歷史。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家百廢待興、百業待舉,近代以后飽受列強侵略之害、飽受戰火蹂躪之苦的中國人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但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又一次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經過艱苦卓絕的戰斗,中朝軍隊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停戰協定上簽字。

這是來之不易的偉大勝利。戰爭,從來都是國力的較量,而抗美援朝戰爭的交戰雙方力量極不對稱。1950年,美國的工農業總產值是中國的28倍,鋼產量是中國的144倍。雙方軍事裝備對比,甚至呈現不少“有”和“無”的對比——位於遼寧丹東的抗美援朝紀念館展出中國人民志願軍一個軍(員額約5萬人)與美軍一個師(員額約1.7萬—2.5萬人)的重型裝備對比圖,列出這樣一組數字:美軍各種坦克149輛,裝甲車35輛,榴彈炮72門,高射炮64門,聯絡飛機22架﹔中國人民志願軍的相應裝備數量皆為零。這是用雙腳與汽車賽跑,用精氣神與鋼鐵比拼,這是帝國主義侵略者依據其固有算式根本無法推演估量的戰斗。中國人民志願軍無懼敵軍的飛機、坦克、大炮,無懼嚴寒和烈焰,以堅不可摧的英雄氣概堅守陣地、奮勇沖鋒。正如上甘嶺所見証,43天時間內,所謂“聯合國軍”發射了190多萬發炮彈,投下5000多枚炸彈,傷亡2.5萬余人,損失了274架飛機,卻依然沒有跨越上甘嶺。上甘嶺戰役的沙盤,后來擺放在美國西點軍校的課堂上——這是美方不應回避的歷史課,應當記住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寫在《論中國》中的這段話:“朝鮮戰爭……建立了中國作為一個令人敬畏的對手的軍事威信,在以后的幾十年中,這一威信始終不墜!”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鮮明昭示,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杆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以戰去戰,雖戰可也。”中國人民深知,對待侵略者,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在愛國主義旗幟感召下,同仇敵愾、同心協力,讓世界見証了蘊含在中國人民之中的磅礡力量,讓世界知道了“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回望歷史,世人更能深刻認識到,中國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憑借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憑借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憑借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憑借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中華民族面對再大的強敵也能無往而不勝。

新時代的中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必能為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