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一百零二場將舉行

2020年10月26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一百零二場將舉行

本報訊(光明網記者王營)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繼續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持續推進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踐行,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102場活動,將於10月27日通過“雲宣講”的方式舉辦。本場活動將邀請中國法學會民法典編纂項目領導小組成員、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王軼,作題為《民法典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演講。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自此,我國擁有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民法典編纂過程中,王軼被推薦為中國法學會民法典編纂項目領導小組成員、秘書長,深度參與其中,起草專家建議稿,組織和協調討論、調研等工作。

“學說上的主張、司法解釋裡的內容、民事審判的裁判規則等等,如何變成民法典中的法律條文,如何發揮作用,這些都很重要。”在他看來,這部民法典,就是通過表達我們對人、家、社會、國家、人類、自然等基本問題的看法,來回應中國之問和時代之問的。

在講述民法典相關內容時,王軼總是充滿著熱情,他常常結合一些民眾關注的熱點進行論述,相關條文的引用脫口而出。比如,高空拋物的問題,他說,這是影響人民頭頂上的安全,事關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活幸福的一件大事,“民法典1254條‘從建筑物中拋擲物品或者從建筑物上墜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損害的,由侵權人依法承擔侵權責任……’對這一問題作出了具體規定”。再比如,面對AI等新技術的變革帶來的新問題,他分別列舉總則編、合同編、人格權編、侵權責任編中相應的條款,全方位進行闡釋。

“從工業社會步入到信息社會,這是一次文明的轉型。而我們的民法典正是直面了信息文明時代到來后的新問題。”今年5月以來,他開始參與到民法典的宣講中,沒有一天停歇,“讓領導干部和人民群眾更深入地了解民法典,這是件有意義的事情”。

“疫情之下,信息文明的加速到來,法學教育也處在了一個關鍵的節點。”王軼深思。學生的法學課搬到了線上進行,大大小小的會議、講座也在線完成。民法典頒布后,他又在線上做了多場的公益講座。“信息文明時代帶來新的交流和普法形式,我們也需要盡快適應這個時代的到來。”

這是“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開展的第二場“雲宣講”。王軼將從民法典所表達的對人類所面對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的看法入手,層層剖析,解碼民法典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緊密關系。宣講內容將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人民日報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新浪微博、西瓜視頻、嗶哩嗶哩等平台對演講內容進行同步刊播。歡迎廣大讀者、網友參與互動,請訪問專題頁面http://topics.gmw.cn/bcjt/。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