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四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10月27日10:0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強調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要求人民軍隊更好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隻要我們與時俱進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就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習主席重要講話,高度肯定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的英勇壯舉和巨大貢獻,明確提出了推進強軍事業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為新時代我軍建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軍官兵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凡國之重也,必待兵之勝也。”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發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這是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在這場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敢於斗爭、敢於勝利,英勇頑強、舍生忘死,把靈活機動戰略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全國各族人民由衷稱贊志願軍將士為“最可愛的人”。

抗美援朝戰爭,使中國人民志願軍經受了現代戰爭的鍛煉,特別是取得了現代條件下依靠劣勢裝備戰勝優勢裝備強敵的寶貴經驗。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抗美援朝戰爭是個大學校”。經此一戰,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愈戰愈勇,越打越強,取得了重要軍事經驗,同時加速人民解放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極大促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鞏固的國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強大的軍隊,是國家安全之本。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始終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在這次講話中,習主席擲地有聲地宣布:“中國一貫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隻有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宜將劍戟多砥礪,不教神州起烽煙。”回望70年前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要永續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要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從難從嚴摔打和鍛煉部隊,讓戰斗力水平不斷攀升,真正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