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銘記偉大勝利 推進偉大事業

——三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10月26日10:2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銘記偉大勝利 推進偉大事業

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以飽滿的民族豪情頌揚抗美援朝偉大勝利,以崇高的歷史使命激勵我們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和全局高度提出“五個必須”的政治要求,對於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銘記偉大勝利,正是要以發展的思維、長遠的眼光來審視歷史、觀察現實、思考未來,更好地汲取歷史經驗,從中獲得現實和長遠的教益,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中國人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但是,中國人民的這個願望卻受到了粗暴挑戰,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黨中央統攬全局,實施有力的戰爭動員和正確的戰爭指導,採取邊打、邊穩、邊建的方針,開展了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運動,全國各族人民舉國同心支撐起這場事關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偉大抗爭,最終用偉大勝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正如習主席指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

天翻地覆慨而慷。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再次証明,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斗,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

風雨無阻向前進,重任千鈞再出發。今天,我們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前進道路上不會一帆風順,越是面臨風險挑戰,越要堅定方向、保持定力。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讓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激發出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必須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綜合國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未來。習主席高度概括的“五個必須”,內涵豐富、相互聯系、相得益彰,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統一上,生動闡釋了抗美援朝戰爭給予我們的深刻歷史啟示,是我們駕馭復雜局面、戰勝困難挑戰、推進偉大事業的根本遵循。

回顧奮斗歷程,展望光明未來,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全軍部隊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要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勇於擔當、主動作為﹔要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忠實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努力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貢獻。雄赳赳、氣昂昂,與全國人民一道,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奮勇前進。

(責編:王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