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

有的放矢:提高企業創新能力

劉迎秋

2020年10月2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在當前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提高企業創新能力既是改善企業生產經營、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

企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主體,處於生產經營的第一線、市場競爭的主戰場,直接面對國內國際市場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基本素質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修課。當前,世界進入了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沖擊,這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巨大風險挑戰。企業要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必須著力提升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趨勢,充分利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對自身進行改造,積極拓展與科研院所的合作,努力加強與科研院所基礎研究的深度互動與融合,從而實現對高端技術的深度開發與有效運用,大幅度提升在產品生產、加工、運營管理、業態創新等方面的水平和質量,更多依靠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構建新發展格局,對企業創新發展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要求企業積極發掘、有效激活傳統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及其蘊藏的巨大內需潛力,同時通過產品、技術、管理和市場等方方面面的創新,進一步發現、開發和激活更高水平、更高質量供給,全面激活和大幅度提升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另一方面,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要求企業積極開拓創新,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以創新思維、創新理念、創新行為深入探索參與國際經濟大循環的新路徑、新形態、新方法、新手段,在不斷擴大國際經貿往來和技術合作基礎上,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人類社會發展實踐表明,科學技術發明、創新和創造,大都是通過企業最終轉化為市場供給、滿足消費需求的。必須高度重視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努力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主力軍,擔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企業須在積極選擇和廣泛運用最新科技成果基礎上,積極推動內部生產要素的有效組合與配置,產品生產及其過程的有效組織與管理,產品營銷、收入分配、生產經營技術路線、工藝設備的改進與優化,從而積極改善產品供給結構,以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產品供給滿足人們日益高端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以深入持久的創新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