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陳培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了目標與道路的統一

2020年10月22日1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2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五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培永做客講堂,以“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為主題,導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

陳培永講到,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能為我們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提供重要啟示,能夠為我們破除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誤解和質疑提供理論啟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了美好主觀願望與客觀歷史進程的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了目標與道路、立場與方法的統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的新探索,是人類社會的新事物,與任何一個思想家所描述的社會主義社會、社會主義道路都不一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於對社會主義事業的重新思考,是在“什麼是社會主義”這個問題上解放思想的產物。在社會主義問題上解放思想,重新理解社會主義,沒有一定的勇氣,沒有一定的魄力是做不到的。但也正是堅持思想的解放,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才解決了社會主義向何處去的問題,走出了堅持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的獨特道路。

陳培永強調,“中國特色”是民族的,“社會主義”是世界的,中國特色體現的是實現社會主義道路的不同,它所追求的社會主義目標則具有共同性。兩者不一定是完全一致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不能離開社會主義的普遍性來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具有普遍性的,必須遵守社會主義的基本共同價值理念,如有計劃地進行生產的經濟主張,公平、共享的社會政治理想,促進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終極訴求等等。社會主義允許不同國家的實踐,來補充它的價值觀念和實現形式,探索出社會主義理想實現的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可以說任重而道遠,它擔負著增強人們對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的信念,讓世界各國找到擺脫資本邏輯困境的出路,推動整個人類社會走向更加美好未來的重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此應致力於讓中國特色走向世界,積極推進社會主義理想的現實呈現,努力開辟出具有世界意義的社會主義道路,為人類社會走出資本主義歷史階段探索出可供借鑒的經驗。

 

(責編:曹淼、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