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陳培永:科學理解社會主義社會到來的必然性

2020年10月22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2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五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培永做客講堂,以“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為主題,導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

陳培永談到,社會主義必然實現,是人類社會基本矛盾所決定的。人類社會的發展証明,生產力的發展是不可阻擋的,原有的生產方式,總是一開始適應其發展,但之后又因滯后而制約其發展。生產力的沖力,必將沖破原有的生產方式,促進新的生產方式的生成。資本主義所釋放的生產力,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發生沖突,最終會葬送資本主義。

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社會的必然性?陳培永談到,首先,要認識到,社會主義必然到來,不代表馬上就會到來。必然到來,必然出現,是歷史發展的總趨勢,要經歷一個漫長的歷史進程。操之過急,隻會增加自己頭腦中的困惑。

第二,社會主義是歷史的產物,社會主義必然到來,是客觀歷史進程推進的結果。不能人為地宣稱,進入到發達的社會主義,或者說跑步就能進入共產主義。這樣做,不會增強人們對社會主義必然實現的信心,反倒會讓人們產生對社會主義必然到來的質疑。隻要談必然,就說明它是客觀的,不是你主觀宣稱就能實現的。這是歷史的邏輯,來不得半點兒戲。隻要用心,我們就會看到當代世界社會主義因素的增長。這是客觀必然性的體現。

第三,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的必然性,不能隻強調必然性,而忘記社會主義的實現,是客觀必然與主觀奮斗的結合。一種錯誤的想法是,既然它必然會到來,我們就可以守株待兔,什麼都不用去干了。這是過度強調必然的表現。社會主義的必然性,只是讓我們充滿希望,充滿自信,它還需要我們的切實努力。

最后,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的必然性,也不能隻籠統地得到一個結論,即資本主義因其內在矛盾無法解決,必然會被社會主義所代替。我們還要正視,當代中國因引入資本運行、發展市場經濟帶來經濟社會發展可能會出現的代價。要解決各種各樣的難題,找到解決沖突的方式和工具,如何操控資本,如何化解矛盾,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需要思考的問題。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