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五講(總132期)

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導讀

2020年10月19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為進一步推動形成讀經典、學理論、強素質、作表率的濃厚氛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將邀請一系列國內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經典著作。作為“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五講(總132期),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培永,以“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為主題,對《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進行導讀。

主講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陳培永

精彩觀點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於1880年首次出版,是一部系統闡述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著作,馬克思稱其為“科學社會主義的入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能為我們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提供重要啟示,能夠為我們破除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誤解和質疑提供理論啟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的新探索,是人類社會的新事物,與任何一個思想家所描述的社會主義社會、社會主義道路都不一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於對社會主義事業的重新思考,是在“什麼是社會主義”這個問題上解放思想的產物。

·早期空想社會主義者的共同點是,在啟蒙學說的基礎上,強調平等不僅是政治權利方面的平等,也應該是經濟社會地位的平等,不僅要消滅階級的特權,還有消滅階級差別本身。這當然是有進步意義的。但問題是,他們忽視了生產力的歷史發展,看不到社會關系的進步,陷入到平均主義甚至禁欲主義之中,逆歷史的潮流,開歷史的倒車。

·唯物辯証法的思維方式,只是為科學社會主義奠定了方法論基礎。但直接促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的,是兩個偉大的發現,一個是唯物主義歷史觀,一個是剩余價值。

·社會主義必然會實現,是因為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中存在著固有的、無法解決的矛盾。而其中最基本的矛盾,就是社會化生產和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社會的生產和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表現為兩個方面的對立,一個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對立。另一個對立是,個別工廠中生產的組織性和整個社會中生產的無政府狀態之間的對立。

·社會主義社會是我們追求的理想,但理想不是海市蜃樓,不能憑空升起。離開現實去空想社會主義,不考慮中國社會的客觀進程,人為地設想社會主義應該是什麼樣的,是人們對社會主義產生困惑的根源。對社會主義社會有美好想象,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不顧現實空談理想,不顧社會發展客觀規律,拔苗助長地搞社會建設。

·對社會主義建設,我們因此要有一種寬容的情懷,不能因為實踐探索的挫折,就斷定它是虛偽的科學,或披著科學的外衣。真正地遵循科學社會主義,還是要大膽地進行探索,多立足現實,多探究規律,既注重對歷史的傳承,又追求未來的發展。

·社會主義的事業應該致力於理順生產關系,應該把社會公平和共同富裕作為任務,但社會主義不僅僅是生產關系和價值理想的問題,還有生產力的問題,而且生產力問題是更為基礎性的問題,應該在生產力問題解決的基礎上解決生產關系和價值理想的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生產力發展為基礎,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兼顧考慮共同富裕、社會公平,既有中國國情的客觀依據,又有哲學理論的學理支撐,認為其不是社會主義的觀點是站不住腳的。確實有必要強調的是,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我們也應該相信,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本講要點問答:

1.《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寫作背景是什麼?

答:從1876年到1878年,恩格斯用了兩年的時間寫作,他連續發表了一系列批判杜林的文章,刊登在德國社會民主黨機關報《前進報》上。1878年夏,恩格斯將這些文章以《歐根·杜林先生在科學中實行的變革》為名集印成書,即《反杜林論》。1880年,應法國革命家保爾·拉法格的請求,恩格斯把《反杜林論》中的三章(引論的第一章和第三編的第一章、第二章)改寫成一篇獨立、通俗的著作,並由拉法格譯成法文,以《空想社會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為題發表,后來以《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這個名稱載入史冊。

2.《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歷史地位是什麼?

答:這本書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馬克思稱其為“科學社會主義的入門”,列寧稱其為“概述社會主義發展史”的書、“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經典著作”,稱其和《共產黨宣言》一樣,是“每個覺悟工人必讀的書籍”。直到今天,我們也可以說,它是了解馬克思、恩格斯原初意義上的社會主義理論的必讀經典文獻,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具有極大的借鑒和啟發意義。

3.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淵源是什麼?

答:在恩格斯看來,第一個就是啟蒙學說。恩格斯開篇指出,社會主義就其理論形式而言,起初表現為對啟蒙原則進一步的、似乎更徹底的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的第二個理論來源,就是空想社會主義。空想社會主義,和啟蒙思想一起,幾乎同時出現於歐洲。

4.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的空想性?

答:這不僅僅是一個歷史的問題,而且在今天還是一個現實的問題。我們批判空想社會主義,不代表就永遠不會成為空想社會主義者。進行社會主義實踐,過於強調社會主義的理想,急切地實現社會主義的目標,有可能陷入到對社會主義的空想之中。這是需要警惕的,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已經解決的。當然,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的空想性,也不能沒有理想,好像一談理想就是空想。我們要認識到,社會主義不僅立足現實,還高於現實,它是社會發展必經的歷史階段,也是人們矢志追求的理想信念。

5.社會主義何以能從空想變成科學?

答:社會主義作為一種學說,要想真正改變世界,必須從空想走向科學,轉化成科學的理論,必須深深扎根在物質的經濟的事實中,對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規律作出科學的解釋。社會主義從空想走向科學的轉變,依靠的是唯物辯証法、唯物史觀、剩余價值學說的創立。

6.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的科學性?

答:科學社會主義之所以是科學的,從根本上來說,是因為它認識社會歷史發展的方法,而不是某些亙古不變的原理,是因為它不是致力於批判原有的社會形態,不是致力於設想未來的理想社會狀況,而是著力於審視客觀的歷史經濟過程。它把社會主義,放在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進程中去看待,不脫離普遍歷史發展階段,世界歷史經濟進程,來高談社會主義的理想。

7.社會主義社會為什麼必然會到來?

答:科學社會主義要說明,社會主義社會必然會到來。社會主義必然實現,是人類社會基本矛盾所決定的。人類社會的發展証明,生產力的發展是不可阻擋的,原有的生產方式,總是一開始適應其發展,但之后又因滯后而制約其發展。生產力的沖力,必將沖破原有的生產方式,促進新的生產方式的生成。資本主義所釋放的生產力,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發生沖突,最終會葬送資本主義。

8.如何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社會的必然性?

答:首先要認識到,社會主義必然到來,不代表馬上就會到來。還要認識到,社會主義是歷史的產物,社會主義必然到來,是客觀歷史進程推進的結果。不能人為地宣稱,進入到發達的社會主義,或者說跑步就能進入共產主義。這樣做,不會增強人們對社會主義必然實現的信心,反倒會讓人們產生對社會主義必然到來的質疑。隻要談必然,就說明它是客觀的,不是你主觀宣稱就能實現的。這是歷史的邏輯,來不得半點兒戲。隻要用心,我們就會看到當代世界社會主義因素的增長。這是客觀必然性的體現。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的必然性,當然也不能隻強調必然性,而忘記社會主義的實現,是客觀必然與主觀奮斗的結合。

9.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未來前景?

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可以說任重而道遠,它擔負著增強人們對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的信念,讓世界各國找到擺脫資本邏輯困境的出路,推動整個人類社會走向更加美好未來的重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此應致力於讓中國特色走向世界,積極推進社會主義理想的現實呈現,努力開辟出具有世界意義的社會主義道路,為人類社會走出資本主義歷史階段探索出可供借鑒的經驗。

10.如何看待與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關系?

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實際上必須面對的矛盾是:一國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矛盾。實際上,作為兩種學說,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有其對立面,但不是絕對的對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厘清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種理論體系的關系。它克服了沉重的理論包袱,推崇有所揚有所棄地對待資本主義文明,盡可能把資本主義好的因素,納入到社會主義實踐中來。我國的社會主義,確實在與資本主義體系的交流中,獲得了足夠多的發展空間。同時,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防止社會主義被資本主義所同化,走趨同於資本主義的道路,就必須防止資本邏輯對全社會的滲透,使資本邏輯隻在經濟領域發揮作用,堅決抵制其在政治領域、社會領域的滲透。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31期。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辦方對2020年讀書活動進行了全新的升級改版,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立足於導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讀書活動通過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智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探索適合機關青年特點的學習方式方法,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一講】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導讀

【第二講】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德意志意識形態》導讀

【第三講】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導讀

【第四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自然辯証法》導讀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曹淼、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