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聚焦2020年“國家扶貧日”·學者系列論述(三)

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遵循 治理相對貧困的思想指南

張琦 孔梅

2020年10月19日08: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0年是一個值得銘記的年份,這一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年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閃耀著思想的光芒,為今年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明了前進方向,為統籌防疫和脫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消除絕對貧困、開啟相對貧困治理奠定了堅實基礎,為解決全球人類貧困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具有裡程碑式的、劃時代的偉大意義。

徹底消除絕對貧困的根本保証

從歷史維度來看,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科學性和有效性。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對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反貧困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具有重要的政治價值、經濟價值、文化價值、社會價值、生態價值和國際價值。

(一)關於精准扶貧基本方略的論述為我國貧困治理打下牢固的政治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政治價值突出表現在精准扶貧論述所具有的政治指導作用,並在脫貧攻堅中得到了充分實現,夯實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第一,精准扶貧取得了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精准扶貧是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核心,也是脫貧攻堅勝利的根本指針。黨的十八大以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戰,中國貧困治理取得了非凡成就。中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覆蓋面最廣、扶貧內涵最為豐富的國家。中國的減貧奇跡充分証明了精准扶貧的科學性、真理性,同時無可辯駁地向世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越性。

第二,精准扶貧基本方略推進了最扎實的人權進步,贏得了廣大人民廣泛支持和普遍擁護。任何思想理論的背后都蘊含著一種價值追求。“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推進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細化”。歷經風雨、初心如昨,“人民”是不變的奮斗目標,精准扶貧將“人民”貫穿於貧困治理的全過程,強調從個體訴求的角度保障貧困人口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採取更精准的舉措和超常規的力度幫助貧困人口實現發展的權利,讓每一個貧困人口都在共建共享中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全社會的平等和公平正義得以維護,贏得了人民的廣泛認可,有力鞏固了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第三,精准扶貧基本方略提升了黨員干部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筑牢了黨長期執政基礎。黨的領導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精准扶貧把黨的領導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脫貧攻堅充分發揮了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動員全黨全社會投身到脫貧攻堅工作中。“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形成了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縮短政策安排與政策需求之間的決策執行鏈條,大大提高了黨的政策執行能力。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黨員干部堅守初心、踐行使命,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謀實招,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經過洗禮和磨礪,我們黨煥發出更加剛健旺盛的生命力、無堅不摧的戰斗力。

(二)關於科學扶貧的論述為我國貧困治理打下了良好的經濟基礎

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脫貧攻堅不斷推進的基礎條件。關於科學扶貧的論述對於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有著重要的指導價值。“要緊緊扭住發展這個促使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第一要務,立足資源、市場、人文旅游等優勢,因地制宜找准發展路子”。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的基礎上,從提高扶貧工作科學性的角度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注重脫貧攻堅與經濟社會發展相互促進,注重外部幫扶與激發內生動力有機結合,系統闡述了扶貧脫貧的總體思路和實現途徑,全面促進了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經過脫貧攻堅實踐,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提升,農村產業的優化升級,新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迅速發展,特色優勢產業迅速發展,旅游扶貧、光伏扶貧、電商扶貧等新業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快速發展,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

(三)關於內源扶貧的論述為我國貧困治理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基礎

精神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擺脫貧困首要並不是擺脫物質的貧困,而是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扶貧要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這些論述深刻闡明了扶貧開發工作要堅持智力脫貧和思想意識脫貧。在內源扶貧論述的指導下,脫貧攻堅實踐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積極開展教育扶貧、文化扶貧和精神扶貧,加強對貧困人口的宣傳、教育和培訓,充分調動了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文化素質水平不斷提升,匯聚起可持續脫貧的強大力量。

(四)關於社會扶貧的論述為我國貧困治理打下了穩固的社會基礎

社會力量是貧困治理的重要生力軍。“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優良傳統,凝聚全黨全社會力量,形成扶貧開發工作強大合力”。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扶貧開發,是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也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的鮮明特征。脫貧攻堅以消滅絕對貧困為目標,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東西部扶貧協作等多方力量有機結合的大扶貧格局,構建“人人皆願為、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的扶貧參與機制,充分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凝聚了扶貧的要素和資源,增強了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為中國減貧提供了磅礡的力量支撐。

(五)關於綠色減貧的論述為我國貧困治理打下了堅實的生態基礎

綠色減貧是可持續脫貧的必然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貧困地區的脫貧致富應該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一系列具有綠色減貧意蘊的主張和觀點。這些論述將社會經濟目標和生態目標相結合,並指導脫貧攻堅實踐探索出一系列綠色減貧的制度、模式和方法,包括生態補償制度、生態產業扶貧、旅游扶貧等,充分發揮了貧困地區自然稟賦優勢,並轉換為貧困地區發展的現實動力源泉,使脫貧攻堅的生態底色更加靚麗。

(六)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論述為全球貧困治理指明了正確方向和道路

從世界維度來看,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中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觀點體現了解決中國貧困問題與促進全球貧困治理的有機統一。習近平指出,“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同時提出了“著力加快全球減貧進程”“著力加強減貧發展合作”“著力實現多元自主可持續發展”和“著力改善國際發展環境”等一系列措施和倡議。以減貧合作為契機,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為世界多個國家的貧困治理提供了多領域、多視角的可行性參考,有力地推進了世界貧困治理的進程。與此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成為國際社會更深入、更系統、更全面地讀懂中國思想之窗,顯著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話語權,推進全球治理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發展。

奪取防疫與脫貧雙重勝利的根本遵循

當前,脫貧攻堅自身面臨著最難啃的硬骨頭,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無疑給脫貧攻堅帶來新的挑戰。“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論述是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在新形勢下的創新和發展,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根本遵循。

(一)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為打贏防疫脫貧雙戰役堅定了決心信心

特殊時期,決心和信心比黃金更寶貴。疫情使脫貧攻堅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但脫貧攻堅不能等,全面小康目標不能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這使我們充分認識了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意義,同時堅定了必勝決心。疫情面前,我們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決不能降低標准、影響成色,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疫情不能動搖我們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信心,不能阻擋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鏗鏘腳步。堅定信心,以昂揚奮進的戰斗姿態投入最后總攻,我們必定會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二)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為打贏防疫脫貧雙戰役部署了科學策略

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是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明確提出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要求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多措並舉鞏固成果,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為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實現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目標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為指導,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統籌防疫與脫貧的要求,進一步加大精准施策力度,補齊脫貧攻堅短板,凝聚脫貧攻堅最強合力,提高脫貧攻堅抵御風險的能力,確保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統籌打贏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的實踐經驗,不僅豐富了防災減災與防貧減貧相結合和災害治理與貧困治理相結合新機制的理論和實踐,而且也為世界防控疫情提供了寶貴經驗和典型示范。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是奠基性的、科學的、劃時代的和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正是在這一論述的指引下,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就,中國即將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中華民族實現了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關鍵一步。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指引下,民族復興的步伐必將在未來的減貧實踐中更加激越鏗鏘,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必將在未來的減貧合作中更加堅定有力。

(作者分別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研究員)

推薦閱讀

為人類反貧困事業貢獻中國方案

中國扶貧譜寫了歷史新篇章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