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全面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二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10月13日09:3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全面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

習主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提出提高“七種能力”的明確要求,是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指引,也是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行動指南,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習主席指出,要建設一支忠實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從現實情況來看,70后、80后以至90后的年輕干部成為干部隊伍的主體。這些干部受過高等教育,思維活躍,勇於創新,為干部隊伍注入了生機活力,但他們相對缺乏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有的缺乏基層和艱苦地方磨煉,有的缺乏關鍵崗位扎實歷練,有的做群眾工作本領不夠強,有的擔當作為的底氣還不足,等等。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勢必影響年輕干部隊伍建設,貽誤黨和國家事業。

面對外部復雜環境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艱巨任務,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關系事業成敗、關乎發展全局。“要認識好、解決好各種問題,唯一的途徑就是增強我們自己的本領。”習主席提出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突出問題導向,把握干部成長規律,對於年輕干部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新時代新征程,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隻有下大力全面提高“七種能力”,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才能創造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新業績。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全軍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深刻領悟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牢記殷切囑托,努力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制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學會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領,提高科學決策能力。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增強風險意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隨時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時刻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真正成為官兵的貼心人。要有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穩扎穩打向前走,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呂騰龍、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