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更多電影作品走進人心

劉京萌

2020年10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黃河之畔,“百花”盛開。9月24日至26日,2020年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三十五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辦。出於疫情防控常態化需要,本屆電影節沒有紅毯的熠熠星光,也取消了以往的開幕式環節,但與觀眾的距離更近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隻有永遠同人民在一起,藝術之樹才能常青。”本屆電影節在扎根人民、服務人民,在走入生活、貼近人民方面下了一番硬功夫:通過電影藝術家進社區、進村庄、走基層的活動,在基層中採風創作﹔邀請一線抗疫英模、勞模、環衛工人、教師等代表參與電影節主體活動﹔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在室內“百家影院”和室外百個“星空放映”場所打造星空影院公益放映活動,播放百花獎歷屆獲獎影片。街道巷口那一塊塊講述光影故事的銀幕,講述的不僅是中國電影人的初心故事,也是奮斗新時代的中國故事。電影節是電影人的盛會,也是人民的節日。為廣大公眾創造機會欣賞優秀電影作品、參與藝術創作,感受文藝中蘊含的世間大愛和大道,體現在電影節的方方面面。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電影行業受到巨大沖擊,面臨著創作和經營上的巨大挑戰。在疫情防控最緊張的時候,大批電影無法如期上映。從電影行業復工復產到一些影片獲得票房豐收,再到國慶期間各類影片百花齊放,人民群眾用一張又一張電影票托起了電影業復蘇的希望。廣大公眾對重回電影院的熱切期盼以及欣賞美、享受精彩電影作品的需求,給電影創作者帶來了信心和動力。人民是電影人戰勝困難的堅強后盾。在強烈使命感、責任感的鞭策下,電影人同心協力、共克時艱,打磨劇本、策劃新項目,與廣大公眾共同推動電影業重沐繁榮。

電影是大眾的藝術,電影作品的質量取決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在今年的金雞百花電影節上,經過來自全國各地的101名觀眾評委組成的終評委員會現場投票評選,《我和我的祖國》等一批優秀電影作品獲得殊榮。這些獲獎作品之所以能走進人心,無一不是因為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打下了深厚的藝術基礎、群眾基礎。電影藝術來自於人民,服務於人民。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才能創作出人民認可、無愧於時代的藝術作品。

今年的金雞百花電影節,在影迷和觀眾的掌聲中落下帷幕。電影節傳遞出電影人對光影藝術始終不變的執著追求,激發了電影人克服困難、繼續前進的決心。以優秀電影作品展現人民群眾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過程中的精神氣質,講述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奮斗故事,廣大電影人還將繼續付出不懈努力。

(作者單位:中國電影家協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