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激活內生動力為鄉村賦能

朱  磊

2020年10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浙江省寧波市葛家村,猶如走進一個藝術創意空間。在這裡,一家仙人掌酒吧吸引了十裡八鄉的年輕人,一間手藝館讓不少外國人慕名前來學習竹編等傳統技藝。村子之所以“酒香不怕巷子深”,要歸功於全村村民,他們是自己村落的設計者,也是美麗鄉村的建設者。

葛家村的發展變化,在開始階段離不開外界的幫助。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叢志強和團隊在這裡開展了一場“藝術家駐村”試驗,嘗試解決鄉村的環境整治、振興發展等問題,激發村民內生動力。在他們的幫助下,村裡一點一滴發生了可喜變化,村民看在眼裡,也落到了行動上。他們積極發揮創意、改造村庄。在叢志強看來,自己做得並不多,“只是為村民賦能,激發出他們本身的創造力與積極性”。

藝術的火花點燃了葛家村的發展熱情,反映了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體現了大家對親身參與村子發展的積極反饋。這不禁讓人思考:如何為鄉村賦能,怎樣更好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發展熱情?

為鄉村賦能,前提是喚起村民的主體意識。以前往往是“干部干、村民看”,現在是村民主動參與村子建設。外部幫扶起到的主要是引導作用,藝術下鄉、藝術家駐村不是僅圖一時熱鬧,而是以藝術的方式給群眾帶去啟發,讓他們懂得如何認知美、欣賞美,進而追求美、創造美,帶動鄉村發展勢頭。如今,藝術的種子不斷孕育生長,“藝術化”的葛家村發展腳步日益穩健。

為鄉村賦能,關鍵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讓村民在感受變化中鼓足干勁。不久前,筆者在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黃源村聽到這樣一個故事:第一書記劉永駐村后,鼓勵村民用土法釀造水酒,但應者寥寥。於是他自費購買村民的3500多斤土酒,在一次全省舉辦的旅游活動中當起了“店小二”,短短一天時間便銷售一空。他趁熱打鐵,發展了幾個釀酒大戶作示范,帶動作用明顯。如今,黃源土酒已經打響了品牌,成為村子致富的“金鑰匙”。可見,努力改變村民觀念、增強群眾能力,在發展過程中激勵他們主動作為,在鄉村振興中找准自我定位、放大自身價值,才能讓致富的內生動力持續迸發。

為鄉村賦能,也要注重在精神文化層面加以推動,讓鄉村振興的經驗在更大范圍內借鑒和共享。在葛家村時,筆者趕上了一場送行會,13位村民受邀去貴州的定點幫扶村交流,各自帶上了自己滿意的創意產品。把葛家村的經驗送出去,再把刺繡、木工、釀酒等手藝帶回來,定點幫扶讓雙方都有收獲。這也說明,有了文化引領,結合本地實際,無論在沿海地區還是偏遠山村,都能產生發展新思路,蹚出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鄉村振興道路怎麼走,隻能靠我們自己去探索。尊重農民意願,調動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葛家村和黃源村的實踐給人以啟示。相信在廣闊的鄉村大地上,一定能涌現出更多更好的發展實踐,呈現出多樣多彩的美麗鄉村范本,讓廣大鄉親們對過上幸福生活充滿信心、充滿干勁,讓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