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書寫互助合作新篇章

弗朗切斯科·馬林焦

2020年10月13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生活和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各國有必要緊跟變化,審時度勢,深刻認識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在中國抗疫取得階段性成效時,中方多次向我們致信介紹疫情防控經驗做法。在共同抗疫的過程中,意中兩國關系得到進一步升華。新形勢下,雙方要進一步推動意中關系全方位發展,最大限度發揮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

今年6月,意大利對東盟國家出口同比下降23.3%,對美國出口下降22.4%,對中國出口下降3.3%。盡管受到疫情影響,意大利與中國的貿易在短時間內就幾乎恢復到與去年同期相當的水平,實屬不易。意大利制造業對華出口數據顯示,兩國經貿上的緊密聯系在疫情期間展現出強大韌性。與此同時,中國對歐洲擴大市場開放和強化經濟合作的腳步進一步加快。

疫情肆虐,個別國家實行單邊主義,大搞政治誹謗和欺凌,這不僅破壞全球治理,也損害了國家間的相互信任和國際格局的穩定性。與此截然不同的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努力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竭誠為外資企業創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將給中外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今年以來,埃克森美孚、霍尼韋爾、特斯拉、沃爾瑪等美國企業都在擴大對華投資與合作。《經濟學人》雜志不久前報道說,過去12個月中大約有2000億美元從海外進入中國資本市場。截至6月底,外國投資者對中國股票和債券的持有量比去年同期分別上漲50%和28%。全球金融界非常清楚,中國擴大開放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個重要機遇。各國公司都希望抓住這些機遇加強與中國合作。

中國市場對美國企業的吸引力和重要性不容小覷。《華爾街日報》報道認為,中國消費經濟復蘇幫助一些美國公司彌補了其在美國本土銷售嚴重下滑造成的損失,中國成為不少美國公司的“避難所”。抗擊疫情期間,中國市場為美國和包括意大利在內的一些歐洲企業提供了巨大支持。

中國積極踐行對國際社會的一貫承諾,體現了中國超越意識形態差異,堅持不懈為推動建設更加民主、公平的世界而努力的大國擔當。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世界范圍內逐步得到廣泛理解和認同。

作為21世紀最偉大的發展倡議之一,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我們共同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復雜挑戰。共建“一帶一路”也為首個加入該倡議的七國集團成員——意大利提供了寶貴的發展機會。意大利擁有重要的物流港口,在完善全球價值鏈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意大利與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物流、第三方市場等領域擁有廣闊合作前景。

意中兩國人文交流、文明互鑒的歷史源遠流長。我本人曾應中聯部邀請,出席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分論壇,深感意中傳統友誼深厚且合作前景廣闊。未來,兩國可以共同實現重要的互助合作,書寫真誠友誼的新篇章。意大利願繼續發揮歷史上在絲綢之路和東西方交往中的重要作用,成為東西方之間的橋梁,為開創和平與美好未來作出貢獻。

(作者為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中國問題專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