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充分彰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顯著優勢

2020年10月12日1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充分彰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顯著優勢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人民日報10月13日評論員文章:充分彰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顯著優勢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中央深刻總結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實踐經驗,著眼加強中央委員會工作,專門制定這部《條例》,這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關鍵之舉,是強化“兩個維護”制度保障的標志性成果,對於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我們黨歷來重視從制度上保証全黨在重大問題上統一行動,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二大首次選舉產生中央執行委員會,黨的三大制定《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組織法》,黨的五大后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將中央執行委員會改稱中央委員會。之后我們黨適應形勢任務變化,在多次修改黨章和制定一系列重要法規文件中,不斷健全中央委員會的領導體制和工作制度。歷史表明,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正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革命才得以一步步走向勝利,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才不斷向前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黨之所以能戰勝一系列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我們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烈火見真金。通過這場抗疫斗爭,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我們堅信,隻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艱難險阻,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最大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條例》緊緊圍繞保障“兩個維護”謀篇布局、建章立制,貫徹落實好《條例》就是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各地區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貫徹落實《條例》的政治自覺,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我們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吳楠、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