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輕干部要勇於破解難題

學習時報評論員 熊若愚

2020年10月12日08: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年輕干部要勇於破解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努力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強化問題意識。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如果對矛盾熟視無睹,甚至回避、掩飾矛盾,在難題面前畏縮不前,就會影響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需要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客觀形勢要求我們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問題。在紛繁復雜的矛盾面前,要想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最要緊的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制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

深入調查研究。黨和人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加強調查研究,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客觀規律,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想在一起,說在一起,了解和掌握群眾的思想脈動和利益關切,深入分析調研得來的大量材料和情況,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研究提出破解難題的硬招﹔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從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審視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發展戰略,深入研究,科學決策,努力使決策符合實際情況、符合群眾期待,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敢於攻堅克難。中國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這就要求我們始終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跟著問題走、奔著問題去,努力把符合客觀規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眾利益的各項改革舉措落到實處﹔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不斷提高應急處突的見識和膽識,有效掌控局勢、精准拆彈、化解危機,為父老鄉親守護一方平安﹔時刻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帶領群眾通過艱苦奮斗創造幸福生活﹔發揚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責編:呂騰龍、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