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談:基層公共服務,關鍵看實效

2020年10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基層公共服務,關鍵看實效。要提高針對性,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要加強對基層工作人員的培訓,增強為民服務意識和能力。”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三篇來稿,和大家一起探討如何提高基層公共服務實效。

——編  者  

聚焦群眾需求“靶心”

葉旭洋

強化基層公共服務,是順應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提升現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舉措。近年來,通過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推動優質資源下沉,加快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基層的公共服務水平穩步提升。但不可否認,供給不足、設施不完善、質量不高、結構不合理和發展不平衡等短板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精准有效的服務管理,要聚焦群眾需求的“靶心”,打通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的“最后一公裡”。就拿養老來說,就近、便利、優質的養老服務需求日益增加,基層公共服務既要著眼於老年人出行、娛樂、就醫等方面的現實需要,因地制宜合理設置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等設施,同時也要創新服務模式,引入更多社會力量提升服務品質。把群眾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才能更好增進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筑牢基層“人才基石”

滕洪坤

干事創業,關鍵在人。為老百姓辦好事、辦實事,離不開一支素質能力過硬的基層人才隊伍。

群眾對基層公共服務的需求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不斷變化,從社區醫療、社會保障等基本職能,到防疫、文化、科技等多項服務,可以看到,群眾的需求越來越多元,社會治理的難度與日俱增,對基層人才隊伍素質能力的考驗也在不斷加大。提升基層公共服務實效,增強現代治理能力,需要大量懂專業、善治理的各方面人才。

加強基層公共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既要持續“活血”,也要不斷“造血”。完善常態化教育培訓機制,綜合運用理論研討、業務培訓、技能比武等方式,豐富學習載體,加快基層公共服務人才知識更新節奏﹔加強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引進人才,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提升關心關愛溫度。努力營造尊重人才、關愛人才的社會氛圍,打造人才安身安心安業的工作環境,才能引導各類人才源源不斷向基層流動。

激發智慧服務活力

王  翠

樓道的燈泡壞了,隨手拍一張照片發到群裡就可以報修。除了這種場景外,“智慧社區”平台還能快速提供志願者、戶政、養犬管理、公共服務、社會保障等便民服務。近年來,“互聯網+”融入基層公共服務,讓人們享受到更多便利。

基層是治理的“神經末梢”。“互聯網+公共服務”不僅可以提高社會資源配置和政府辦事效率,還能提升公共服務的品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不見面服務”通過“智慧社區”服務平台,為居民提供購買蔬菜、健康監測、疫情宣傳等服務,為社區居民居家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撐。

智慧社區是提升基層公共服務水平的有力抓手,但也存在發展不均衡的現象,突出表現在一二線城市較為密集、三四線城市較為疏鬆,城區建設較為先進、偏遠山村較為落后。有效打破基層公共服務的壁壘,除了在硬件建設上給予傾斜,更要在軟件和服務意識上進行有效提升。同時,還要破除“一刀切”的簡單化思維,根據不同地區情況、聚焦不同層次群眾需求,加大創新力度、完善服務手段,讓公共服務的智慧化水平更加符合群眾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