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網劇匠心升級

王紫研

2020年10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我國網劇發展迅速,在內容質量、制作水平、傳播形式上均有提升,每年都有不少優秀作品引發觀劇熱潮。從不少網劇獲得網友較高口碑,到優質網劇獲得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網劇正大踏步邁向精品化道路,呈現出從“爆發”式發展向“內涵”式發展轉變的趨勢,成為我國文化內容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網劇異軍突起,不少作品口碑熱度雙贏,一方面得益於新媒體技術的發展。在不同媒介融合發展態勢下,手機用戶快速增長,視頻網站彈幕、話題等互動方式迭出,吸引越來越多的觀眾將注意力轉移到網絡上來,網劇成為最受益的網絡文化產品之一。另一方面,網劇的發展也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支持引導、市場的推動以及行業的創新。從完善申報備案公示、制止創作“跑馬圈地”,到反對內容“注水”、規范集數長度,再到落實“限薪令”、嚴防天價片酬反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堅持網上網下導向管理“同一標准、同一尺度”,一系列舉措推動網劇行業良性發展。從市場趨勢來看,觀眾更青睞具有內容創新與價值表達的精良之作。同時,創作者的創新、努力與堅持,也讓網劇在滿足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展現更多亮色。

然而,需要警惕的是,浮躁之風是影響網劇高質量發展的一塊攔路石。縱觀近幾年的網劇,有的劇隻打經濟效益的算盤,缺乏社會效益的考量﹔有的劇不在專心創作上下功夫,卻把主要精力用在炒作上,甚至搞起點擊量造假﹔有的劇打著現實題材旗號,實際上遠離生活,宣揚拜金炫富、物質主義﹔有的劇隨意戲說曲解歷史、貶損褻瀆經典傳統、篡改已形成共識和定論的重要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凡此種種,影響了網劇整體形象和健康發展,受到了觀眾的批評。全行業對此要引起重視,相關管理部門也應加強內容把關。

網劇揚長避短,還需守正創新。網劇不斷發展壯大,與影響力同步增長的是其社會責任與文化擔當。弘揚主旋律、推動內容創新和制作升級,才是創作者應當堅守的網劇主賽道。唯有把創新精神貫穿於創作全過程,才能不斷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唯有堅決摒棄浮躁,不為一時之利動搖,不為一時之名迷惑,才能錘煉厚實之劇、打造傳世之作,以創作匠心贏得觀眾傾心。網劇從業者需要以更前瞻的創新思維,更精准的時代把握,更精進的審美要求,當好主流思想文化的堅定引領者、國家輝煌巨變的忠實記錄者、中國故事的生動講述者,創作出更多既有時代風貌又有濃郁生活氣息的作品。

在互聯網大發展的今天,網劇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我們看到,網劇創作逐漸從注水長劇轉向精品短劇、從囤積IP轉向悉心孵化、從押注單一爆品轉向劇場化垂直運營,背后是價值與品質追求的回歸,是流量邏輯讓位於藝術標准和匠人精神。以行業自律呵護好市場轉向,以行業監管保障網劇良性發展,我們就能推動網劇高質量發展,為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唱響中國旋律貢獻更多精品力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