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提高七種能力 解決實際問題

■ 劉少華

2020年10月12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提出這一論斷。

回顧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三次講話,各有重點。在2019年3月1日的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在2019年9月3日的開班式上,總書記強調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今年的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是年輕干部要“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這三次講話,體現著習近平總書記強烈的問題意識。從談理論學習,到談斗爭精神,再到談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直面時代給中國共產黨人提出的要求。在當下這個時間節點,他對年輕干部提出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要求,針對性極強。

放眼歷史,“解決問題”貫穿了中國共產黨成立99年來的始終。從成立那天起,中國共產黨就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生的。誠如總書記所言,“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如今,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我國即將開啟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解決問題的需求更為迫切。

如何在今天解決實際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青年干部要提高七種能力,分別是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

這七種能力各有分量。總書記明確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對於每一種能力,他都給出了詳細解釋。比如科學決策能力,總書記明確強調首先要有戰略眼光,並且一定要開展可行性研究。這意味著,決策不是盲目指揮,必須從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出發,要求廣大中青年干部深入研究、綜合分析。對於抓落實能力,總書記要求主要領導干部,既要帶領大家一起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務親自部署、關鍵環節親自把關、落實情況親自督查。

講台上,總書記傾囊相授。課堂外,無論是尚未結束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還是即將到來的“十四五”時期,無論是復雜的外部環境,還是“六穩”“六保”等工作、任務,都需要廣大年輕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擔。

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現實召喚著新一代有擔當、有作為的年輕干部,在風雨中前行,在淬煉中成長。這既有思想層面的考驗,也有實踐層面的歷練。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