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使命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2020年10月12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和人民事業要繼往開來,就要有新生力量。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

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明確培養年輕干部的正確途徑,堅決克服干部培養中的形式主義,幫助他們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讓他們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年輕干部隻有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在實踐中錘煉本領,才能更好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部環境出現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年我們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奪取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的,“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唯有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才能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穩扎穩打向前走,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通過不斷解決問題、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以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