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期待在發展與創新中合作共贏

朴勝贊

2020年10月10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並尋找經濟發展新動力,韓中兩國政府推出的政策務實有效,還為雙方未來合作播下種子

韓中兩國貿易往來密切,有許多韓國企業都在中國有業務或是有意願進入中國市場。在確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韓中兩國開通“快捷通道”,為重要商務、物流、生產和技術服務等人員往來提供便利,有利於維護本地區乃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目前,韓中雙方正在協商並擴大“快捷通道”適用省市范圍。

韓中兩國都有一句俗語叫“遠親不如近鄰”。基於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的優勢,韓中兩國高層交流頻繁,經貿合作呈現快速恢復的跡象。兩國應積極探索能夠促進共同發展的領域,比如加快推進韓中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發掘韓國的新南方及新北方政策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示范合作項目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同比下降6.8%,但第二季度呈現V字形反彈,實現同比增長3.2%。社會融資規模、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等經濟指標持續改善。在這一背景下,韓中推動雙邊和多邊經濟合作潛力巨大。未來,兩國在跨境電子商務和地方經濟合作方面擁有廣闊前景。

韓中兩國在創新領域同樣擁有巨大的合作空間。兩國可以通過加強開放式創新合作,進一步提高技術水平和人才培育水平。從研發階段到最終商業化的過程中,兩國可以共享技術、知識和創意,以節約技術創新費用,提高創新成功率。這種開放式創新合作模式可以提高技術創新的效用,能夠將創新附加值最大化。資本是技術創新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兩國應發揮各自融資渠道的優勢,優化吸引投資的能力。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並尋找經濟發展新動力,韓中兩國政府推出的政策務實有效,還為雙方未來合作播下種子。譬如,韓國政府近期推出“綠色新政”計劃,中國強調堅定不移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在綠色經濟領域兩國擁有寬廣、靈活的合作空間。又譬如,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擴大有效投資,包括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這將給包括韓國企業在內的投資者帶來巨大機遇。面向未來,在一些尖端產業領域,兩國可以探索打造針對不同行業、不同技術的合作項目模式。在創新產業培育過程中,實現基於取長補短、相互合作的共同發展。

韓中在全球樹立了疫情防控合作標杆,期待雙方在經濟恢復發展方面繼續深化合作,開展更緊密的溝通與交流。在謀求發展與創新的過程中,兩國可以攜手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作者為韓國中國經營研究所所長、龍仁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