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過程中筑牢信仰之基

王洪秋

2020年10月09日08: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偉大實踐中取得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的歷史經驗和現實發展都告訴我們,沒有全黨大學習,就沒有事業大發展。要通過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學習中筑牢信仰之基、堅定人民立場、提高成事本領、走向具體實踐,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要在學習中筑牢信仰之基。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優秀品格,也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價值立場和精神底色。必須要對黨忠誠,要通過學習,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煉就“金剛不壞之身”,真正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誠實踐者。必須堅守黨的政治原則,要通過學習,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要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必須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要通過學習自覺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自覺行動和社會實踐。

要在學習中堅定人民立場。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場是最根本的立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專題,生動詮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充分展現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深刻踐行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要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從思想觀念上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注重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多做便民為民利民惠民的事情,把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尺度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落實在各項具體政策之中。要厚植“一切為了人民”的情懷,從工作落實上始終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憂民之所憂,努力解決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學習中提高成事本領。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要不斷提高成事本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提出的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對於提高成事本領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價值。要提高政治能力,不斷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自覺把講政治貫穿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和謀劃工作。要提高理論思維能力,系統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重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善於把握與運用科學的思維方式和思想方法,注重把思想方法轉化為領導方法與工作方法,不斷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水平。要提高工作能力,強化問題意識、樹立問題導向,不斷提高領導藝術,改進工作方法,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精准發力、破解難題的思維模式,轉化為開拓創新、攻堅克難的能力本領,轉化為履職盡責、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

在學習中走向具體實踐。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在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體實踐中敢於擔當作為,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社會主義取得大發展的根本保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著眼於回答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課題,方方面面都體現出主動負責、積極作為的強烈責任意識和實干精神。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踐中精准發力,樹立大局意識,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准確把握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清醒認識重要戰略機遇期與面臨的嚴峻挑戰,善於在把握大局中找准努力方向、善於在把握大局中謀劃事業發展、善於在把握大局中強化責任擔當、善於在把握大局中提高履職效果。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踐中真抓實干,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真正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抓落實的具體行動,始終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貫徹好“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要求,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在其位、謀其政、干實事、求實效,以新作為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踐中敢於亮劍,牢記黨和人民重托,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積極承擔急難險重任務。

(作者系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黑龍江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