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記習近平告誡 打好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主動戰

2020年10月08日11: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上下,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汛期突發的洪澇災害,都在考驗著各級領導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如何處理“黑天鵝” “灰犀牛”事件等風險挑戰?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習之”欄目,根據人民日報有關打好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主動戰的系列評論整理了學習要點。

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應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

需要強化風險意識,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

需要提高風險化解能力,透過復雜現象把握本質,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斷決策,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需要有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詳細】

在堅持底線思維中牢牢把握主動權

堅持底線思維,對可能出現的最壞情形有充分的預見和准備,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未雨綢繆的憂患,才能做到“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

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力爭把風險化解在源頭,不能讓小風險演化為大風險,不能讓個別風險演化為綜合風險,不能讓局部風險演化為區域性或系統性風險。【詳細】

領導干部必須學會與風險共舞

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彩虹和風雨共生,機遇和挑戰並存,這是亙古不變的辯証法則。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生長空間、資源條件,同時也帶來了新的外部環境風險。

領導干部必須學會與風險共舞,增強防范化解風險的科學研判與決斷運籌的能力。【詳細】

疫情防控帶給領導干部的啟示

在疫情防控中,我們准確把握疫情形勢變化,立足全局、著眼大局,及時調整防控策略,讓我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這啟示領導干部,隻有科學決策,才能實施有針對性的風險防范化解措施,筑牢“防火牆”、切斷“傳導線”,打好化險為夷的戰略主動戰。

其中關鍵在於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主動深入現場,找到風險之源、危機之點﹔深入群眾,了解不同群體的訴求,為精准施策找到依據,絕不能在情況不明、底子不清的情況下盲目決斷。【詳細】

面對風險挑戰,必須加強制度建設

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我們之所以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關鍵就在於有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

歷史實踐啟示我們,從“預見風險”到“遇見風險”,隻有加強制度應對、筑牢制度防線,才能經受住一次次壓力測試,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

制度帶有全局性、穩定性,管根本、管長遠。一套成熟有效的制度,不僅能夠在抵御風險時“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還能在化解風險中對症下藥、綜合施策。

面對風險挑戰,在相關制度的規范和引領下,堅定信心就能臨危不亂,方向明確就能凝聚共識,各司其職就能形成合力,有條不紊就能提高效率,既能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能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詳細】

黨員干部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黨員有朝氣,黨就有活力﹔黨員敢擔當,黨就有力量。讓我們這麼一個百年大黨始終風華正茂,要靠每一名黨員干部來實現。

越是面對挑戰,越是遇到困難,越是需要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治理生態環境、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哪個不需要斗爭精神?哪個不需要攻堅克難?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我們決不能不願斗爭,當“好好先生”“開明紳士”,決不能不敢斗爭,“躲”字當頭、“推”字當先,而應時刻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爭姿態,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還應看到,斗爭精神體現在戰時、也體現在平時,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以奮發有為、拼搏奮斗的姿態立足崗位、干事創業,眾志成城守護和創造美好生活。【詳細】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