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強黨對新疆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10月0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疆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是黨的領導是不是堅強有力。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就是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中國人民謀幸福,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內的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對標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加強黨對新疆工作的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審視、謀劃、部署新疆工作,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為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動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疆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為邁向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基礎。一系列成績的取得,充分展現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深刻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實踐証明,做好新疆工作關鍵在黨,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為新疆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加強黨對新疆工作的領導,就要切實抓好干部隊伍建設這個關鍵。要堅持不懈強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訓練,常態化識別干部政治素質,確保各級領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手中。要加大培養培訓力度,研究制定新疆干部隊伍培養培訓規劃,著力培養一支理論功底扎實、政策把握到位、實踐能力強的干部隊伍。要把建設一支對黨忠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少數民族干部隊伍作為重要任務常抓不懈,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對政治過硬、敢於擔當的優秀少數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堅定團結、大膽選拔、放手使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新疆各族干部是值得信任、有戰斗力的”,對他們要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關心、心理上關懷,研究採取有效措施,穩定新疆干部人才隊伍,激勵各級干部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在新時代扎根邊疆、奉獻邊疆。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必須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完善黨中央統一領導、中央部門支持指導、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發揮主體作用的工作機制。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要在黨中央領導下,加強對新疆工作的形勢研判、政策研究、協調指導、督促檢查,對重大問題及時提出工作意見﹔中央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深入調研督導,及時發現問題,幫助解決困難﹔新疆自治區黨委站在一線,要履行好主體責任,抓好工作落實﹔內地各省區市要切實做好涉疆工作,支持新疆穩定和發展﹔各援疆省市要加強同新疆協調配合,長期堅持對口援疆,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要不斷增強兵團的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持續深化改革,更好發揮特殊作用。

做好新疆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1日 02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