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以創新贏得未來發展主動權

韓  鑫

2020年09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年研發經費投入突破2萬億元,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研發經費投入國家﹔全球創新指數連年保持上升勢頭,已躍居世界第十四位……打開“十三五”期間的中國創新成績單,一系列主要指標表現亮眼,驅動中國經濟高速奔跑。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充分認識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隻有抓住創新,才能抓住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如果科技創新搞不上去,發展動力就難以實現轉換,不僅影響我國在全球經濟競爭中的優勢,還會面臨關鍵核心技術被“卡脖子”的安全風險。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要部署。5年來,我國創新環境究竟如何?前不久,筆者在與北京、深圳等地多位創業者的採訪交談中明顯感受到,他們對近年來創新環境的改善感到振奮,對中國創新土壤信心十足,對中國創新前景充滿期待。

從企業角度而言,創新是企業發展和市場制勝的關鍵,也是創業者應對風險的重要法寶。創新創業,就是要在全新領域、關鍵環節下功夫、謀出路,這一過程殊為不易,誰能保持定力接續創新,誰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立住腳、扎下根。一家雲端機器人企業,從創立之初到現在堅持每年攻關一項核心部件,研發投入佔比始終保持在15%左右。實現這一致力於顛覆性創新的目標,注定要付出長期而艱辛的努力,但正是這份堅持不懈,成功為企業在細分領域確立了競爭優勢。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盡管需求減弱、經營受阻,但這家企業依然贏得了資本和市場青睞。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這就是科技創新的價值所在。

發展永無止境,隻有接續創新才能不斷抓住產業新機遇,催生發展新動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走訪多家創業企業了解到,一些創業項目脫胎於線上,卻逐步轉向線下,從過去單一的在線信息整合平台向產業整體集成解決方案供應商轉型﹔一些創業者依靠技術起步,正逐漸將目光瞄向傳統制造業的智能化改造,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不難發現,無論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還是掌握自主核心技術,都必須緊緊依附於產業鏈,將創新的觸角不斷伸向細分垂直領域,向產業深處扎根,確保科技創新成果順利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持久動能。

將創新作為發展基點,不斷謀求發展新空間,是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必由之路。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完備的產業體系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再加上逐步形成以創新為榮的社會氛圍,都是中國創新創造創業的最好土壤。立足科技創新,營造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更好創新環境,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讓每一分創新活力都能充分迸發,我們一定能贏得未來發展的主動權。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