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聲音: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易煉紅

把各方力量“聚起來”,把評價標尺“立起來”,把督查利器“用起來”,確保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去年以來,我們在深化簡政放權、完善監管體系、優化政務服務等方面做了些探索,但與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江西時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相比,與廣大群眾和市場主體的期待相比還有些差距。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發力,提升“放管服”改革實效,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注入更強活力。

要更精准、更徹底地“放”,“放”出更高便利度。要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堵點、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和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難點,做到疏堵點、消痛點、破難點,以放權的精准度提升辦事的便利度。要大力推行多規合一、多審合一、多評合一、多介合一、多測合一、多系統合一,讓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費工夫跑審批。要大力推行“容缺審批+承諾制”辦理模式,進一步提升投資建設的便利度。要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在“全國一張清單”之外,不另設審批事項、擴大審批權限、再設負面清單。要暢通要素流動渠道,切實解決好融資等方面的難題,進一步提升各類市場主體要素獲取的便利度。

要更到位、更公正地“管”,“管”出更高公平度。公正監管是公平競爭的保障。要構建“事前管標准、事中管達標、事后管信用”的高水平監管體系,以政府“有為”確保市場“有效”。要健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施辦法,完善跨部門隨機抽查清單,構建綜合性監管機制,探索實行“一支隊伍、進一次門、查多項事”。對疫苗、藥品、特種設備、危化品等直接涉及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特殊領域,要加強監管,健全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追溯體系。要推進信用監管,升級打造“贛服通”4.0版,建設全省統一的“區塊鏈+信用服務”綜合評價平台,真正讓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寸步難行。

要更便捷、更優質地“服”,“服”出更高滿意度。要擴大“一網通辦”的優勢,鞏固“一窗受理”的成果,提升“一次辦成”的質量。各市縣政府要推動本級特色服務事項盡快部署到“贛服通”平台,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更多便利。要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實現線下辦事“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流辦理、窗口統一出件”。“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要向基層延伸,推行“鄉鎮(街道)、村(社區)前台綜合受理,縣級后台分類辦理,鄉鎮(街道)、村(社區)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讓群眾帶著問題而來、帶著滿意而歸。要拉緊業務鏈條,壓減“隱性時間”,實現“一件事”一次告知、一表填報、一窗受理、一鏈審批、一次送達,讓廣大群眾和各類市場主體享受優質、均等的政務服務。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要以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國家試點為契機,把各方力量“聚起來”,把評價標尺“立起來”,把督查利器“用起來”,確保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視頻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鄭少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