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扛起政治責任,永葆斗爭精神

——打好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主動戰④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9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熔煉成為烈火真金

隻要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無論什麼風浪都打亂不了我們發展的節奏,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步伐

在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時,相關負責人表示,“北斗三號建成以后,我們已經著手下一代北斗建設發展。”剛剛抵達既定的目標,又向著下一個目標進發,這種“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斗爭精神,既是我們實現彎道超車、書寫創新奇跡的秘訣所在,也是我們化危為機、克服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艱難險阻。習近平總書記曾告誡全黨,“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今年以來,無論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還是嚴峻的防汛形勢,抑或是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無不警示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有人曾發現一個規律:越是遇到困難的時候,中國共產黨越是具有凝聚力,越是能夠吸引群眾積極靠攏過來。原因何在?就是因為每當面對風險挑戰的時候,共產黨人總是能直面挑戰、迎難而上。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廣大黨員干部發出“我是黨員我先上”的擔當強音,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汛情嚴峻,水位猛漲,關鍵時刻,各地黨員干部向著迎戰洪水最前沿火速集結,與洪峰較量、與風雨搏擊。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干部的身影﹔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旗飄揚、黨徽閃耀。也正是因為共產黨人的這種鮮明政治品格,讓人民群眾有了應對挑戰、戰勝困難的主心骨,讓群眾深切感受到“跟黨走”是贏得未來、贏得主動的最好選擇。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黨員有朝氣,黨就有活力﹔黨員敢擔當,黨就有力量。讓我們這麼一個百年大黨始終風華正茂,要靠每一名黨員干部來實現。“遇到困難不繞,碰到麻煩不溜,紅軍作風不能丟。”面對艱巨繁重的脫貧任務,一位扶貧干部如此自勉。越是面對挑戰,越是遇到困難,越是需要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治理生態環境、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哪個不需要斗爭精神?哪個不需要攻堅克難?“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我們決不能不願斗爭,當“好好先生”“開明紳士”,決不能不敢斗爭,“躲”字當頭、“推”字當先,而應時刻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爭姿態,勇立潮頭、奮勇搏擊。還應看到,斗爭精神體現在戰時、也體現在平時,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以奮發有為、拼搏奮斗的姿態立足崗位、干事創業,眾志成城守護和創造美好生活。

化險為夷、變中突破,順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光有勇氣是不夠的,盲打莽撞是不可能取得勝利的。我們既要敢於斗爭,也要善於斗爭。“略裕於學,膽經於陣。”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不會隨著黨齡增加、職務升遷自然提高。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熔煉成為烈火真金。正因此,廣大黨員干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多經歷“風吹浪打”,多捧“燙手山芋”,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斗爭中學會斗爭,我們才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路是闖出來的,事業是拼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隻要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無論什麼風浪都打亂不了我們發展的節奏,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