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促進合作共贏 建設和諧大家庭

李東燕(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 研究員)

2020年09月28日09: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促進合作共贏 建設和諧大家庭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和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闡明了中國對當今全世界形勢、全球治理及聯合國未來作用的看法和建議,傳達了中國堅持多邊主義、促進國際團結合作、捍衛聯合國宗旨和基本原則的立場和理念,也對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抗擊疫情等聯合國當前重大議程作出承諾。

---------------

走過75年:聯合國仍然充滿生機

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的講話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回顧了聯合國走過的75年不平凡歷程,對創建聯合國的歷史意義和聯合國在戰后發揮的積極作用給予了肯定。聯合國是世界各國人民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避免人類再度遭受戰禍而創建的國際組織,聯合國的誕生是歷史的裡程碑,揭開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新篇章。聯合國成立后,對民族獨立和解放運動以及發展中國家維護政治和經濟主權、建立新的世界經濟秩序的斗爭給予了積極的支持,為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包括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與社會發展提供的援助和支持。習近平指出,在創立后的75年中,國際形勢發生了深刻的變化,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贏得了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10多億人口擺脫貧困,幾十億人口邁上現代化征程,極大增強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深刻改變了世界格局。

與聯合國創立之初相比,世界已發生了巨大變化。75年來,盡管聯合國經歷過種種挫折,也仍然面臨嚴峻的考驗,但應對全球挑戰仍然需要聯合國,國際社會對聯合國仍然寄予厚望。在講話中,習近平指出,聯合國的75年是多邊主義快速發展的75年,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又面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全球挑戰日益上升。習近平強調,在互聯互通的世界,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世界問題應該也隻能通過對話合作解決。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而聯合國仍然充滿生機,寄托著70多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聯合國憲章》仍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

四點建議:共創人們所希望的未來

為迎接聯合國75周年紀念,聯合國以“共創未來”為主題,發起了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場全球對話活動,旨在通過全球參與的對話,凝聚全球共識,加強國際合作,以應對未來挑戰,共創人們所希望的未來。習近平在講話中對此作出了回應。圍繞在新形勢、新挑戰的大背景下,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以及在后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習近平提出了四點建議,闡述了對聯合國未來作用的看法和主張。這四點建議是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和聚焦行動。

聯合國是當今最具有代表性、包容性、多元性的組織,主權平等、大小國家平等是聯合國的宗旨和基本原則。習近平將主持公道作為第一點,指出這既是聯合國的宗旨和原則,也是時代進步的要求,呼吁聯合國尊重各國平等原則。在講話中習近平闡述了“主持公道”所包含的內容,一是反對搞霸權、霸凌、霸道和單邊主義,二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三是要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使聯合國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利益和意願。這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成員中唯一發展中國家所堅持的立場和價值原則,即不搞大國霸權主義、倡導平等協商和共建共享,同時關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訴求。

關於厲行法治,習近平重申《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對國際關系和世界秩序的重要意義,強調《聯合國憲章》是處理國際關系的根本,是國際秩序穩定的基石,必須毫不動搖加以維護。習近平強調各國關系和利益隻能通過國際制度和規則來協調,不能通過霸凌的拳頭來實現,大國更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不能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准,不能破壞國際法。

習近平在講話中尤其強調了促進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倡導實現合作共贏的“更大團結”和“國際大家庭”。習近平指出,促進國際合作是聯合國成立的初衷,也是《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在人類共同挑戰面前,要反對冷戰思維,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反對搞零和游戲,要以對話代替沖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習近平提出,要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在一般性辯論講話中,習近平同樣提到,要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並再次呼吁樹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的理念。當前,大國關系緊張,冷戰陰霾不散,仇外情緒上升,國際團結遭受破壞,全球問題突出,疫情依然存在。在這一國際背景下,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的“合作共贏”“大家庭”和“更大團結”的理念對重振聯合國框架下的全球合作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針對未來聯合國的作用,習近平提出要聚焦行動,“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這也是對建設一個更有效力和效率的聯合國的期待。無論是落實2030年議程目標還是應對氣候變化、全球疫情等人類面臨的挑戰,都需要聯合國及其會員國行動起來,付諸具體的行動,爭取切實的成效。正如習近平提出,踐行多邊主義要起而行之,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以可視成果為導向,不能是流於形式,坐而論道。關於行動領域和工作重點,習近平在強調平衡地推進聯合國安全、發展、人權三大領域的同時,特別強調要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契機,在當前背景下把應對公共衛生等非傳統安全挑戰作為聯合國工作的優先方向,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的突出位置,更加重視促進和保護生存權和發展權。這一點既體現出對當前全球疫情下生存權、生命權特殊的應急考慮,也體現出中國基於發展中國家視角和立場的考慮。

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

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和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等活動中,習近平明確地傳達了中國對聯合國多邊合作堅定的支持與承諾,即: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講話中,習近平旗幟鮮明地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

同時,習近平也就落實2030年議程目標和《巴黎協定》提出落實行動上的承諾。習近平提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還將努力推動疫情后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2030年議程中的減貧目標。為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習近平還宣布將向聯合國提供多項具體支持,包括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等。

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和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明確地向世界傳達了中國的意願和承諾,即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責編:王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