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談:講好紅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2020年09月2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在“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半條被子’的故事,代表了我們黨的初心,體現了黨的為民本色。”如何用好這樣的紅色資源,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本期大家談,我們邀請三位專家,和讀者一起探討。

——編 者 

講好“半條被子”的故事

徐寶來

在湖南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半條被子”的故事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為了更好滿足群眾需要,當地在滁水河畔建起了一座專題陳列館。

在“半條被子 魚水情深”的主題下,我們充分挖掘汝城早期黨組織領導的工農革命運動、老一輩革命家在汝城的革命活動、紅軍長征突破第二道封鎖線等內容,運用了大量紅色文物、圖片資料和雕塑、繪畫,以及聲光影像技術手段,生動再現了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一塊山楂片、一本紅軍書、一把鋤頭……在一個個細節中,“半條被子”背后的群像更加豐滿。

為了培養更多優秀講解員,我們就地選拔,徐解秀老人的后人中有5人參與進來﹔組織培訓,聘請黨史專家授課示范。讓更多人聆聽紅色故事,這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的光榮。

(作者為湖南省郴州市委黨史研究室特聘研究員)

“長征精神”薪火不滅

張小平

在江西於都,幾乎每一幢陳舊的老屋、每一件文物裡,都流傳著讓人難以忘懷的紅色故事。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才能傳承紅色基因,激發奮進力量。

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有一群講解志願者,人數達400多人,年紀最小的僅有6歲。每到雙休日或節假日,不管刮風下雨,他們都會來到紀念館,為游客講述那段崢嶸歲月。不只是志願講解,還有傾情演繹。長征源合唱團下鄉村、到校園、入社區、進軍營,義務巡演400余場﹔長征源宣講團由高校教師、紅軍后代、愛心人士等組成,開發60多種課程。所有人齊心協力,讓紅色記憶更深刻,紅色故事更生動。還有一群年輕人致力於紅色資源的保護和傳承。在走訪紅軍后代、開展黨日活動中,他們拍攝了一大批紅色文化活動紀實、紅色故事作品,吸引了眾多觀眾。

重溫長征史詩,銘記長征故事,讓長征精神薪火相傳。

(作者為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副館長)

增強紅色教育的影響力

封崗戰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位於革命老區,紅色基因滲透在這片土地上。用優秀的紅色文化感染孩子、激勵孩子,引導和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廣大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我們從歷史中尋找好素材,通過多種形式堅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為此,學校組建“小紅星”講解團,每周講紅色故事,每學期組織開展講紅色故事比賽,積極開展“小紅星”講解員選拔培訓和義務講解等活動﹔帶領學生走出校園,開展重走紅軍路、進軍營實踐體驗、參觀建設和改革成果等研學活動,使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隻有把傳承紅色基因根植於學校教育教學中,通過多種渠道改進紅色教育的形式,豐富紅色教育內容,才能培養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校長,本報記者原韜雄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