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大全媒體人才培養力度

新知新覺:高質量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唐  寧

2020年09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大全媒體人才培養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基礎環節。媒體優勢的核心是人才優勢。高質量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亟須加大全媒體人才培養力度,確保引得進、用得好、留得住。

創新引進人才機制。近年來,縣級融媒體中心發展較快,但也存在人才短缺等問題,不同程度地影響和制約一些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發展。解決好這一問題,用人單位要立足事業發展和工作需要出實招、求實效。例如,對策劃指揮、內容生產、數據分析等領域的緊缺人才,出台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引進政策,大力引進高素質人才。同時應看到,人才流動有其自身規律,僅僅靠高薪酬、高待遇等政策措施還不足以支撐人才聚集和長遠發展。在制定引進人才政策時,需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更多考慮科學性、合理性、可持續性,不斷提升人才開發、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此外,還應在創新引進人才機制上下功夫。可探索組建由省市融媒體產品研發者、高校學者、互聯網公司技術人員等多方參與的專家團隊,針對全媒體傳播定期開展決策咨詢,為高質量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抓好用人這一關鍵。引進人才是基礎,用好人才是關鍵。高質量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需要把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有機統一起來,統籌安排、合理使用人才,把好鋼用在刀刃上,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充分發揮人才的最大效用,努力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當其時。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應為人才使用培植沃土、提供環境、搭建平台,對人才充分信任、大膽使用,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出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與服務產品。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建立健全科學考核評價機制,增強考核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將政治素養、業務水平、創新能力、職業道德等內容納入考核指標體系﹔強化考核結果分析運用,出台相應激勵政策和獎懲機制,及時發現、表彰和宣傳工作中的先進典型,充分激發人才活力和潛力,讓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干成事。

營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環境。要千方百計引來人才,更要用心用情留住人才。高質量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必須為人才落地生根、干事創業提供良好環境。一方面,堅決破除影響人才成長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拓寬和暢通人才晉升渠道。對人才的選拔和使用,既尊重人才成長的一般規律,又尊重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特殊規律,尤其要為優秀青年才俊開通“快車道”。進一步完善基層職稱評審制度,建立體現專業技術人才工作特點和實際的職稱評聘標准,切實為人才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另一方面,努力營造拴心留人的環境。強化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建立健全人才的社會保障、創新支持、智力成果轉化等工作機制。在政策供給、資源配套、生活服務等方面,為人才發展打造良好平台﹔在教育培訓、挂職鍛煉等方面,營造育才愛才的環境氛圍,為人才排憂解難,激勵其發揮聰明才智,不斷增強各類人才的事業心、責任心和獲得感、幸福感,努力讓各類人才都能實現自身價值、受到社會尊重。

(作者為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江蘇師范大學傳媒與影視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0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