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張裔炯

2020年09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深刻分析新時代西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全面部署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各項任務,提出並系統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西藏工作的內在規律,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是對我們黨治藏穩藏興藏成功經驗的總結提煉和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西藏工作的集中體現。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做好西藏工作,關鍵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統領,將“十個必須”貫穿到西藏工作各方面各環節。

加強黨對西藏工作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以堅持黨的領導為根本,強調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凸顯了黨的領導在西藏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和關鍵作用。幾十年來,正是在黨的領導下,西藏從落后的封建農奴制走上社會主義康庄大道,實現了由貧窮落后走向文明進步的偉大跨越,完成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脫貧壯舉。歷史充分表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就沒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新時代,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西藏各族人民才能與全國各族人民共享國家發展成果和榮耀,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加強黨對西藏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使“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在黨員、干部內心深處扎根,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為支撐,加強對各級干部特別是優秀年輕干部多渠道培養、多地區交流、多崗位鍛煉,讓對黨忠誠、反分裂斗爭立場堅定、作風正派、熟悉民族宗教政策、善於駕馭復雜局面的干部不斷涌現。加大專業技術人才引進培養力度,讓更多專業技術人才願意進藏、長期建藏。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為基礎,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嚴守黨員不得信仰宗教的底線,教育廣大黨員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無神論者,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反分裂斗爭的橋頭堡、民族團結的工作隊、群眾致富的帶頭人。

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歷史經驗表明,經濟發展並不能自然帶來長治久安。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斗爭。深入排查各種風險隱患,堅決把影響穩定的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維護西藏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實現西藏長治久安,必須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堅決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針對重點難點問題研究推動出台地方性法規,善於把實踐中行之有效的舉措辦法用法治的形式固定下來,建立健全符合西藏實際、好用管用的社會治理模式和制度保障體系。深化正面宣傳教育,進一步向各族群眾講清楚“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的道理,凝聚維護團結穩定、反對分裂的思想共識,引導群眾自覺參與反分裂斗爭,自覺通過合理合法方式主張權利、表達訴求、解決糾紛,以實際行動踐行“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推動形成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著力提升國際話語權,有序擴大對外開放,讓更多的外國政商人士、專家學者認識和了解真實的西藏,增進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民族理論方面提出的重大原創性論斷,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重大創新成果。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認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紐帶,是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石。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各項工作。當前,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深入,與內地的發展差距逐步縮小,共同性、一致性日益增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需要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開展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教育,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國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會教育全過程,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文化認同是最深層的認同,應著力增強各民族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以各種方式讓各族群眾了解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認識西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民族優秀文化都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得到尊重、傳承、發展。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西藏與內地經濟、文化、人員雙向交流,推動西藏籍少數民族高校畢業生到內地就業生活,推動構建互嵌式社會結構。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大力宣傳民族團結典型,在全社會營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濃厚氛圍。

不斷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

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我國宗教工作成功經驗基礎上提出的科學論斷。藏傳佛教是佛教中國化的產物,在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藏傳佛教領域總體是好的,絕大多數寺廟和僧尼遵法守戒、擁護中國共產黨、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作出了積極貢獻,但在某些方面還未完全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要以有利於維護祖國統一和社會穩定、有利於增進“五個認同”、有利於團結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有利於藏傳佛教健康傳承、有利於減輕信教群眾負擔為標准,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不斷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

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要加強“導”的工作力度,增強“導”的工作本領,加強黨員、干部馬克思主義宗教觀、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藏傳佛教知識學習培訓。引導信教群眾移風易俗,普及現代教育和科學技術,打開群眾視野,幫助群眾樹立美好生活信念、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支持深化教規教義闡釋工作,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突出中華文化的浸潤,深入挖掘教規教義中有利於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對教規教義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

健全寺廟管理長效機制,堅持獨立自主自辦、不受境外勢力操控,牢牢掌握寺廟管理領導權。完善寺廟僧尼入寺、學經管理、財稅監管等制度,探索建立法治化、規范化、常態化的管理機制,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強宗教人才培養,堅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創新培養模式,完善藏傳佛教三級學銜制度,優化宗教人才的層次和結構,既培養一支規模適當、質量過硬、梯次合理的基層教職人員隊伍,也培養一些大德高僧。

加快推進西藏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謀劃、分類施策、精准發力,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這一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西藏高質量發展的內涵是什麼、如何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問題,深化了我們黨對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新發展理念與西藏實際相結合的重要理論成果,是加快推進西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指引。對於西藏發展,中央在地區生產總值方面沒有硬性要求,但對經濟發展在促進民族團結、維護國家統一和社會穩定方面的作用有明確要求,這就是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推進西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最重要的是鞏固脫貧成果。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特別是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的后續幫扶。重點是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圍繞川藏鐵路建設等項目,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更多團結線、幸福路。關鍵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繼續實行15年免費教育,不斷提升教育、醫療、文化、養老等公共服務質量,逐步提高城鄉居民社會保障水平。底線是不以損害生態環境為代價,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關系,准確把握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對青藏高原的影響,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更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態、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環長效機制,把建設生態文明轉化為各族群眾的自覺行動,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作者為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0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