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肖廣嶺:《自然辯証法》解決了哲學和自然科學的關系問題

2020年09月2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7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四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肖廣嶺做客講堂,以“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為主題,導讀《自然辯証法》。

肖廣嶺指出,《自然辯証法》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當馬克思傾注其主要精力完成《資本論》時,恩格斯則傾注巨大精力准備和寫作《自然辯証法》。《資本論》的主要任務是揭示資本主義經濟的運動規律,進而揭示人類社會的辯証法﹔《自然辯証法》則力圖通過自然科學的發展揭示自然界的辯証法。

自然辯証法和社會辯証法各是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的一翼,兩個辯証法相互配合,再加上思維的辯証法才構成完整的馬克思主義辯証法。事實上,恩格斯正是看到了自然辯証法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重要地位,才會用多年的時間系統地學習和研究自然科學,掌握當時自然科學主要學科的最新進展,以便完成《自然辯証法》的寫作。

在唯物辯証法的發展史上,《自然辯証法》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一方面它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首次全面論述了自然界的辯証法,探討了自然科學的哲學問題,從而引起了自然觀的偉大變革。另一方面,它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首次正確解決了哲學和自然科學的相互關系問題。它還為自然科學家提供了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方法論和辯証邏輯等偉大的認識工具。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