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肖廣嶺:從《自然辯証法》中學習辯証思維和理論思維

2020年09月2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7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四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肖廣嶺做客講堂,以“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為主題,導讀《自然辯証法》。

肖廣嶺指出,《自然辯証法》強調辯証思維和理論思維的重要性,這對當今的科研和其他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辯証思維和理論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當前,我國社會各種利益關系十分復雜,這就要求我們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為此,“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兩點論”和“重點論”是辯証思維的兩個基本方面。在習近平總書記看來,無論什麼工作,都要注重辯証思維能力的運用。“在推進改革中,要堅持正確的思想方法,堅持辯証法”。要“善於運用辯証思維謀劃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善於把辯証思維用於治國理政實踐中,以辯証思維來分析問題、思考問題。他注重運用“兩點論”,堅持一分為二地看問題。在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時,他強調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在談到全面深化改革時,他指出,“改革是循序漸進的工作,既要敢於突破,又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確保實現改革的目標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理論思維,他指出:“恩格斯說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也同樣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總書記所強調的戰略思維、底線思維、系統思維等等都是理論思維的重要體現。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