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肖廣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當代生態文明建設的自然辯証法

2020年09月2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7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四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肖廣嶺做客講堂,以“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為主題,導讀《自然辯証法》。

肖廣嶺指出,《自然辯証法》所集中體現的人與自然的辯証關系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理論來源。今天學習恩格斯《自然辯証法》就是要更深刻地理解、更積極地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思想是恩格斯關於“我們連同肉、血和腦都是屬於自然界並存在於其中的”思想的繼承和發展。“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不僅包含人與自然密不可分,而且蘊含著人與自然是有機整體、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內容,對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類文明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人與自然是有機整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因自然而生”,人不僅本身各種物質元素來自自然,而且其生存和發展都離不開自然,與自然形成有機整體。自然本身就是包括山、水、林、田、湖、草等的有機整體,和人一起組成更有生機的有機整體,也就是生命共同體,而且這個生命共同體“生而又生”、不斷演化,不斷創造新的生命。

以生命共同體闡述人與自然的關系,不僅意味著對自然“生生”事實的肯定,而且蘊含著對自然充滿敬畏和熱愛的道德情感。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超越人類中心主義的狹隘觀念,對自然的價值作了充分肯定,表達了對生命、對自然的熱愛與贊美。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系,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堅持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邏輯必然。在人與自然關系的歷史上,盡管農耕時代大規模的開山造地、過度放牧等等也曾引發自然的報復,但進入工業社會以后,人類開始對自然進行掠奪式開發,導致了自然對人類的報復的規模和頻次大大增加。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這是對傳統工業化道路深刻反思的結果,是符合人類歷史發展方向的正確選擇。新時代,我們要大力踐行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