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憑欄處:以史為鑒,筑牢信仰基石

黃泰岩

2020年09月2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中指出:“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場所,加強大學生“四史”教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必然要求。

要讓新時代大學生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就必須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指導,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歷史觀,堅定理想信念,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觀點和方法,提高明辨是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史為鑒,筑牢信仰基石。

樹立正確歷史觀的導航儀。在高校開展“四史”教育,首要任務是以唯物史觀為指導,引導新時代大學生樹立正確歷史觀。新時代大學生正處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是中華民族復興偉大進程的見証者和參與者,也是社會主義事業的生力軍。對在高校開展“四史”教育應有更高的要求,要追求學習的深度,要超越簡單的歷史學習,升華到基於歷史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來重視。

堅定理想信念的壓艙石。科學的歷史觀教育可以幫助新時代大學生形成正確的政治信仰,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實現共產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作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新時代大學生更應該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要抓住思想政治理論課主渠道,開展連點成線、連線成面的學習活動,引導大學生從學理上搞清楚、弄明白“四史”學習教育的主線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實踐史,確保學習教育活動不跑偏、不走樣。要開展多種形式的實踐教學,提高“四史”教育的實效性。通過課堂討論、案例分析、專題沙龍、演講辯論、社會調研考察等,引導大學生深入到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探索重大歷史事件背后的深層次原因,深入解讀重要歷史人物在歷史轉折關頭的心路歷程,總結提煉中國共產黨在為民族謀解放、為人民謀幸福的征程中的歷史規律。要結合融媒體技術,讓學習活動立體化、活起來,激發大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破解時代問題的金鑰匙。高校大力開展“四史”教育的最終目的,是不斷提高新時代大學生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其未來可以勝任時代所賦予的使命。要引導新時代大學生以史為鏡,深入思考,增強問題意識。新時代大學生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要學懂、學透“四史”,從中掌握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哲學智慧。學會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論內涵去理解、認識當前的問題和情況。要引導新時代大學生以史為鑒,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要始終端正自己的唯物史觀立場,堅持從歷史事實出發,遵循規律、尊重歷史、捍衛真理,主動辨別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的侵襲,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引導新時代大學生以史為師,知行合一,增強擔當意識。通過“四史”教育,激勵大學生明大勢、知大任,不斷錘煉自己,練就過硬本領,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洪流中,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真正成為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書寫中華民族更加輝煌的歷史。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7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