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肖廣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能更好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2020年09月25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5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四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肖廣嶺做客講堂,以“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為主題,導讀《自然辯証法》。

在導讀中,肖廣嶺講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能更好的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歷史地看,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首先,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在公有和共享的基礎上,擺脫資本邏輯的束縛,也就是資本的逐利本性的束縛,這顯然比資本主義有優越性,能更好地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其次,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更加注重公共產品的提供,而優美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公共產品,從這方面也能說明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能更好的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第三,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更注重長遠規劃,能更好地兼顧短期和長期利益、本代人和子孫后代的利益,從這方面也能說明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能更好的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第四,與資本主義相比,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后來者,能夠自覺借鑒他人和自己在對待生態環境問題上的經驗教訓,從這方面也能更好的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