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

任晶晶

2020年09月23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

9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后疫情時代的聯合國應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重申中國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聯合國:貢獻巨大,任重道遠

作為在二戰廢墟上建立起來的國際組織,聯合國凝聚和體現了世界各國人民追求和平、反對戰爭的共同願望。75年來,盡管遇到了諸多困難和挑戰,但是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共同發展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今天,聯合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包含成員國數量最多、所涉及問題領域最廣、最具廣泛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以及在國際安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環境保護等事務中起主導作用的國際組織。聯合國順應經濟全球化的客觀趨勢,積極協調調動各種資源,制定和實施了千年發展目標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聯合國的推動下,全球十多億人口擺脫了貧困,幾十億人踏上了現代化征程,一大批發展中國家走上民族獨立和經濟發展的道路,極大增強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深刻改變了世界格局。

與此同時,聯合國也面臨諸多挑戰和威脅。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並沒有退出歷史舞台,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在國際關系中不時作祟,部分國家和地區飽受戰亂之苦,環境惡化、難民危機、恐怖主義、傳染性疾病等成為世界各國和國際社會所面臨的新威脅、新挑戰。在某些國家和地區,由於國內經濟社會政策不當等原因,民粹主義、反全球化思潮日益泛濫,一些政界人物以民粹主義為工具煽動國民情緒,在國家間交往中奉行零和博弈原則,片面追求本國狹隘利益最大化,甚至不惜犧牲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這一切都表明,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進步方面,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重要講話中所指出的,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必須嚴肅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后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可以說,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關系到全人類的生存、發展和進步。

對此,中國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是聯合國要主持公道,二是聯合國要厲行法治,三是聯合國要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四是聯合國要聚焦行動。在國際安全領域,聯合國應進一步完善集體安全機制,積極在國際事務中開展斡旋和調解,推動國家之間就所關注的各類問題開展對話,進一步完善維護世界和平的機制與手段,充分發揮化解矛盾和糾紛、消弭戰亂和沖突的建設性作用,促進爭端的和平解決。在國際經濟領域,聯合國應幫助各國樹立合作共贏理念,進一步發揮在減少貧困、促進共同發展等方面的作用,推動世界經濟朝著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推動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在全球治理領域,聯合國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共擔治理責任、共享治理成果的模式早日形成。這不僅關系到聯合國能否有效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還關乎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的未來走向。

中國:維護聯合國權威的中堅力量

75年前,中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主張,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聯合國理應發揮主導作用。

一直以來,中國始終將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主導地位作為自身責任。在政治上,中國主張各國應共同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反對任何開歷史“倒車”的行為,抵制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在經濟上,中國強調要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鞏固以聯合國為核心、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合作格局。在環保上,中國主張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意識,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現經濟、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建設全球生態文明。在全球治理上,中國堅持以有效行動為導向,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好地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更為有效地應對全球性挑戰。

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在聯合國旗幟下,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奮斗。

世界:以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

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之時。此次疫情暴露出全球治理中的諸多短板,反映出世界各國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時,仍然難以協調一致開展行動。個別國家出於自身私利,將疫情作為國際政治對抗的工具,非但不為抗擊疫情承擔應有責任,反而刻意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頻繁上演“退群”“疫鬧”丑劇,妄圖利用疫情打擊其他國家,甚至達到地緣政治目的。凡此種種,深刻揭示出國際社會中一些長期存在但是先前被掩蓋的問題,引發人們對於人類社會未來走向的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証明,當今世界已經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在全球疫情得到充分而有效的控制之前,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那種把疫情作為政治對抗工具,借以打擊其他國家的做法,是一種損人而不利己的行為,最終隻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與國之間隻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對話與合作,方能促進全人類的發展、繁榮與進步。聯合國應當在這一進程中發揮核心作用,成為促進國與國之間對話與協商平台的提供者、國際合作的引領者以及國際規則與規范的制定者。

當前,在世界政治中仍然存在的諸多矛盾、對抗、沖突和不公,並不是因為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過時了,而恰恰是由於這些宗旨和原則未能得到有效履行。世界各國需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鞏固和維護開放性世界經濟體制,抵制單邊主義、民粹主義、逆全球化思潮等,以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

(作者:任晶晶,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