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潘碧靈:從習近平總書記湖南考察重要講話中我們應該“悟出”什麼?

2020年09月22日15:10    來源:中國民主促進會

原標題:潘碧靈:從習近平總書記湖南考察重要講話中我們應該“悟出”什麼?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深入鄉村、園區、學校和企業一線考察,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充分體現了對湖南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湖南人民的親切關懷。在“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習近平對鄉親們說,中國共產黨人自己有一條棉被也可以分半條給老百姓。“半條被子的故事”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本色。“半條被子”的故事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在岳麓書院,總書記對大學生們談起他對“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的新解:“於斯為盛”首先指的是湖湘大地代有人才出,涌現出許多報效祖國的棟梁之材。新時代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青年人正逢其時。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總書記指出,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出台重要方針政策、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前,都要求有關部門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五年規劃編制需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

  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途中、匯報會、座談會上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引領航向,飽含著對三湘大地這片紅色熱土的深情厚意和對湖南干部群眾的殷切期望,為湖南發展明確了新定位新目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南的展現和發展,為我們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注入了強大動力,必將激勵包括我們民進會員在內的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我今天到這裡來,也是受教育。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一名共產黨的負責干部,本身也要不斷受教育、不斷受洗禮、不斷受啟示,履行好我的職責”。總書記在“半條被子的故事”發生地沙洲瑤族村對鄉親們說的話言猶在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的重要講話,我們深刻感悟到:有這樣不忘初心,虛懷若谷的黨的領袖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我們的愛戴之情、崇敬之心更加倍增。總書記是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我們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的國家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能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至關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歷史和現實不斷地証明,“隻有跟著共產黨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這既是民進老一輩的政治遺言,也是新時代民進人的根本遵循。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我們要發揮民進“為執政黨助力、為國家盡責、為人民服務”的優良傳統,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不斷加強參政黨自身建設,切實擔負起參政黨的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當好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要求我們堅定理想信念,注重學習提升,矢志艱苦奮斗,從一點一滴做起,把小事當大事干,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創造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岳麓書院對青年學子的殷切寄語,我們深刻感悟到:我們每一位民進會員,都要立足本職崗位,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傳承好“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的湖湘文化,發揚好“吃得苦、霸得蠻、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精神,汲取好我們腳下這片紅色熱土所孕育的精神養分,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民進人“堅持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愛國、民主、團結、求實,堅持立會為公”“的信仰之基,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隻爭朝夕、不負時代、不辱使命,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少說多干,雙崗建功,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深刻感悟到:參政黨一項重要的職能就是參政議政,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入基層一線,加強調查研究,緊緊圍繞科學謀劃“十四五”、打造三個“新高地”和落實五項重點任務察實情、建諍言、獻良策,充分反映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學會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省各級民進組織和廣大民進會員要從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悟出信念、悟出使命、悟出擔當,在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的履職實踐中錘煉新本領,彰顯新擔當,展現新作為,堅定不移地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我們民進人的智慧和力量。

  (潘碧靈,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常委、民進湖南省委會主委)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