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貢獻推動世界和平發展

2020年09月22日08:1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國貢獻推動世界和平發展

  金秋九月,聯合國將慶祝成立75周年。75年來,聯合國始終肩負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使命,為全人類謀福祉。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為推進全球治理、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發揮著重要作用。聯合國見証了中國一路辛勤耕耘、積極作為的歷程,在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事業中匯入了中國特色、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鑄劍為犁 維護世界和平

  2015年9月份,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主席登上聯合國講壇,倡議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五位一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為國際關系發展提供了新理念,開辟了新願景,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和認同。習近平主席強調的“讓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深植人心,讓發展繁榮、公平正義的理念踐行人間”,道出了世界人民的普遍心聲。

  和平是發展的前提。75年前,為了維護和平的國際秩序,聯合國應運而生。75年來,為了人類的福祉,聯合國從未放棄對和平的追求。作為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以史為鑒、維護和平,面對不斷變幻的國際形勢和嚴峻的地區局勢,用實際行動展現大國擔當。

  自1990年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軍事觀察員以來,中國軍隊已累計派出維和人員4萬余人次,先后參加了26項聯合國維和行動。如今,中國是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數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攤款第二大出資國。2015年,中國宣布設立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支持聯合國工作。中國還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率先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並建立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

  中國目前有2500余名維和人員在9個任務區執行任務,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說:“在人員和資金方面,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這是聯合國乃至國際社會對中國貢獻的普遍贊譽。

  精准扶貧 樹立成功典范

  2015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到期,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啟動。在聯合國確定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消除貧困居首位。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也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准,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讓8億多貧困人口脫貧,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是全球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的“精准扶貧”方略是幫助最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認為,中國政府的精准扶貧政策和脫貧攻堅目標,成功地使數億人擺脫了貧困,為世界特別是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中國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中國式減貧”已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研究樣本。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指出,中國不僅致力於自身發展,還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打造未來國際合作和經濟發展的新前景。根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約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合作抗疫 守護共同家園

  今年以來,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給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帶來了嚴重威脅,並對世界經濟造成了嚴重的外部沖擊。古特雷斯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戰以來最大的挑戰”。世界衛生組織多次呼吁各國團結一心,共同抗擊疫情。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說,在我們這個動蕩的時代,遠見至關重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富有遠見、內涵深刻,在各國抗疫的當下,中國“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新思維方式,傳遞了巨大希望”。

  在世界發展面臨新挑戰的關鍵時刻,中國再次挺身而出,全力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為全球戰“疫”注入信心與力量。疫情發生之后,中國堅定支持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發揮領導作用,與聯合國有關機構等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合作,並通過提供國際援助等方式支持出現疫情的國家抗擊疫情。埃及前總理埃薩姆·謝拉夫表示:“中國同其他國家攜手抗疫,真誠開展國際合作和互助,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中國結合自身抗疫的成功實踐,為全球抗疫提供了諸多寶貴經驗。同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中國適時啟動復工復產,推動經濟逐步重回增長軌道,為確保全球抗疫物資生產鏈和供應鏈有效運轉以及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作出重要貢獻。《俄羅斯報》網站評論說:“中國經濟的恢復為全球生產和供應鏈穩定提供了強大動力。”

  力促發展 開創美好未來

  “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秉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原則,同各國一道為實現2015年后發展議程作出努力。”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講壇鄭重宣示。今天,中國繼續踐行自己的諾言,為全球發展不斷作出貢獻。

  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為聯合國發展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為全球治理提供公共產品﹔通過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等,在發展中國家實施減貧與發展合作項目,為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力量。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斗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古特雷斯贊揚,中國是“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帶頭人”,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

  9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倡議各國攜手努力、共克時艱,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在當今世界經濟大循環中,中國這台“發展引擎”的動能是否強勁,直接影響到世界經濟發展的速度。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率先從衰退中復蘇的主要經濟體,為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助力。德國《明鏡》周刊網站評論說:“中國的增長機器再次像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那樣轟鳴起來。沒有其他哪個大國能做到這一點。”

  9月10日,中國外交部發布的《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指出,國際社會應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重要契機,共同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抵制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聯合國的作用隻能加強,聯合國的權威必須捍衛。在這一進程中,中國智慧、中國力量將不斷發揮重要引領作用,作出積極貢獻。人們相信,隻要國際社會堅持和弘揚多邊主義,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就將迎來和平與發展更美好的未來。(記者 高偉東)

(責編:萬鵬、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