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9月22日08:0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七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從願景到行動,從理念到共識,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深入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這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沖擊。在此背景下,堅持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深刻的時代價值與現實意義。

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發表書面致辭,強調“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堅持互利共贏”,提出“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各國都應認識到,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需守望相助、結伴齊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揮重要作用,有效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可持續發展。

建設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同時,世界經濟遭受嚴重沖擊,產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國際貿易投資萎縮,大宗商品市場動蕩,一些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嚴重困難。可以說,世界各國都遭遇重大風險挑戰,在此背景下尤其需要走好團結合作之路。

回顧歷史,重大國際危機在促進國際合作或加劇國際競爭兩方面均有先例可循。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而人類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必須看到,應對重大國際危機最有效的方式不是畫地為牢、以鄰為壑,而是互聯互通、開放包容。我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積極應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著眼於世界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共同夢想的重大舉措。

七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為指引,始終強調團結合作,構建了絲路基金,不斷完善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17+1合作”)等,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熱烈響應,不僅有力推動了各國之間的經濟合作,而且對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我們更要具備戰略眼光,樹立全球視野,推動團結合作,努力在這場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前進的航向。

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要主動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有關合作項目精准對接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是要在消除貧困和飢餓、增進人民健康與福祉、促進技術創新等方面切實發力。要堅持多邊主義,把“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國際合作同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雙邊合作結合起來,整體推進。

建設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

公共衛生危機始終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嚴峻挑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任何國家而言都是頭等大事。“一帶一路”沿線多是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問題普遍突出,公共衛生體系較為薄弱。“一帶一路”建設將公共衛生合作視為基礎性工作,我國早在2015年就發布了《關於推進“一帶一路”衛生交流合作三年實施方案(2015-2017)》,一系列努力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果。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在此背景下,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具有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要積極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以全面提升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健康水平為主線,以多雙邊合作機制為基礎,創新合作模式,促進中國及沿線國家的衛生事業共同進步。當務之急是阻斷病毒的傳播,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疫情之后,各國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需求會大幅上升,需進一步加大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健全完善惠及全人類、高效可持續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

要加強“一帶一路”同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重要作用。我國已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衛生合作備忘錄。在多邊捐贈領域,我國已經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兩批共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等組織提供援助,積極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團結應對基金”在中國籌資。同時,積極加大對非洲等地的發展中國家的重點支持,提升相關國家的自主公共衛生防控能力。

要充分調動中國企業的積極性,助力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疫情防控期間,中國企業在海外不僅向當地提供多種援助,更是堅守崗位,克服交通中斷、材料短缺、衛生防護不足等重重困難,為保障當地生產和民生供應、穩定全球產業鏈作出了積極貢獻,成為全球抗疫不可或缺的力量。當前,國際社會在衛生健康領域有需求,中國企業在遠程醫療技術等方面有優勢,可考慮在“健康絲綢之路”建設進程中加強合作,積極推廣和應用。未來,中國企業還將在傳染病防控、婦幼保健、衛生援助、疫苗研制等領域的國際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建設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

七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給國際社會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發展紅利。以我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為例,已累計投資340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超過3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32萬個。

受疫情沖擊影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特別是影響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部分國家在基建、貿易、投資等領域的需求萎縮。很多國家忙於疫情防控,無力復工復產,或急於復工復產卻又導致疫情惡化。不少“一帶一路”境外園區的訂單大幅減少,招商引資難度加大,很多企業轉產從事醫藥物資生產。這些都導致相關國家經濟復蘇的壓力不斷增大。對此,把“一帶一路”打造成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尤為重要。

一方面,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有序復工復產。需以“一帶一路”建設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區域和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實現商品、服務和人員的正常流動,努力恢復受疫情影響的產業,並促進發達經濟體與新興經濟體的良性互動。同時,加強同有關國家的政策溝通,密切政策協調,對接發展戰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遵照世界衛生組織等相關國際組織的專業建議促進經濟恢復,助益相關經濟體重新融入全球價值鏈。同時,在電子商務、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應用等領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另一方面,要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為經濟社會復蘇注入催化劑。數字經濟始終是“一帶一路”合作的亮點。在此次疫情期間,絲路電商呈爆發式增長,電商平台有效串聯了世界防疫物資需求。應該看到,“一帶一路”數字基礎設施存在廣闊的提升空間,未來,需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建設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未來還將面臨更多復雜局面,如何有效釋放發展潛力,是世界各國都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應該看到,“一帶一路”建設著眼於通過提高有效供給來催生新的需求,促進世界經濟再平衡,多年來有力促進了包容性增長。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未來需進一步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將發展的潛力激發出來。

一是要保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定力。需要看到,相關國家的合作意願較為強烈,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帶動本國發展,我們應客觀看待和深入挖掘“一帶一路”的發展潛力。當前,“一帶一路”建設的四梁八柱已經搭建成形,給國際社會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有研究報告統計,2014年至2019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貿易總額超過了6.2萬億美元,年增長率達6.1%。面對疫情,“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守望相助,許多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都不斷提升了國際社會對這一國際公共產品的期待。

二是要對標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實現高標准,就要深度挖掘“一帶一路”建設在產業、貿易與金融等方面的數據資源,在技術、資質、知識產權等關鍵領域發力﹔實現惠民生,就要堅持需求導向,使“一帶一路”建設惠及更多的國家和人民﹔實現可持續,就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增強合作平台的開放性、各方的參與感和國際市場的信心。

三是要注重發揮產能合作的引領作用,助推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與現代化。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政府是主導,企業是主體。應根據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不足的實際情況,加強農業產業園和醫藥產業園等特色園區建設,進一步加強在糧食生產加工、農產品貿易、醫藥衛生等領域的合作。與此同時,要積極同各國財政部門、多邊開發銀行、各類金融機構加強合作,共同建設高標准、可持續的融資體系,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穩健的金融支持。

“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國際公共產品。需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建設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將“一帶一路”倡議在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可持續發展中的巨大能量激發出來。

【執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課題組】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